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在反法西斯旗帜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抗战特刊]在反法西斯旗帜下(图)

  “狼牙山武壮士”中葛振林(右)和宋学义

  

[抗战特刊]在反法西斯旗帜下(图)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

  荆楚网(湖北日报)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在反法西斯的旗帜下,国际社会和友人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给予了无私的援助。

  苏联率先对中国抗战实行援助。1938年,苏联提供信用借款各1亿美元,用作购买军火之用,这是中国全面抗战之后,最早获得的大笔贷款。至1940年前后,苏联对华援助总额2.5亿美元,中方实际动支1.7亿美元。中国向苏联购买各类飞机904架、坦克82辆、大炮1190门、汽车1550辆、机关枪9720挺、步枪5万余支,等等。

  仅从1937年11月至1939年6月,就有700多名飞行员、射击通信员、航空轰炸技术员到过中国。除了航空轰炸兵,苏联领导人从1937年9月开始派遣战斗机飞行员。有200多名苏联飞行员在中国争取自由的战斗中牺牲。这些援助,对于中国加强军事力量,坚持全面抗战,发挥了极为巨大的作用。

  美国是抗战中后期援助中国的主要西方大国。美国最大的一笔援华贷款是在1942年2月到达中国。美国的“租借法案”于1941年3月成立,罗斯福遂又密令允许美国退役和预备役军人参加志愿队为中国人服务,于是由陈纳德领导的志愿飞行队便及时地补充了中国的空中力量。在1941年到1942年6月这段时间内,美军飞行志愿队参战约100次,击落击毁敌机297架,创下了辉煌战绩。

  应中国政府紧急要求,罗斯福决定开通自印度到中国昆明空中运输线,由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组织者陈纳德负责。这条航线山峰连绵起伏,有如驼峰,因此被称为“驼峰航线”。这是一条由美国人民的优秀子孙以血肉之躯构筑的援华抗战的空中桥梁,也是世界人民在反法西斯的旗帜下团结战斗、英勇无畏的历史见证。

  1942年,为了增援在缅甸被日军围困的英国军队、避免中国西南通道被掐断,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失利后改编为中国驻印军,中国西南的陆路生命线被切断。然而“驼峰航线”运力有限,而且要飞越喜马拉雅山区,运输成本高。在这种情况下,时任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的美国将军约瑟夫·史迪威谋划修建了一条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经过缅甸北部到达中国云南的公路,史称“史迪威公路”,重新建立起陆上运输线。这条从印度源源不断向中国运送军需物资的通道成了中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生命线。

  如果说各大国政府在支持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决策方面,多少表现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么各国人民的援助却充满无私、高尚、富于忘我的牺牲精神。这在华北等日本占领地区活跃的国际友人身上得出充分的证明。

  斯诺是第一个系统报道陕北苏区的西方记者,1937年10月在日军全面侵华的炮声中,公开出版其成名著《红星照耀着中国》。史沫特莱是一位美国进步记者,她于1937年访问延安。美国海军官员卡尔逊,曾在罗斯福身边任职,受命为秘密情报观察员来到华北各地。他归国后出版的《中国的双星》,是了解中国抗战的重要专著。

  在华北抗日前线为中国人民献出生命的加拿大友人诺尔曼·白求恩,在今天的中国已是家喻户晓。1936年,白求恩随加拿大志愿军参加西班牙革命,协助反法西斯的共和军作战。中国抗战爆发后,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员的派遣,又率领由加拿大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于1938年春不远万里来到延安,担任军医,不久赴晋察冀边区,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多。他以精湛的医疗技术为抗日军民服务,并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其牺牲精神、工作热忱和专业素养,均称模范。他因抢救伤员时感染病毒,于1939年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撰写《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人民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

  另一位为华北游击战捐躯的印度朋友柯棣华,是当年印度援华医疗队一员。柯棣华1938年8月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1939年1月到延安,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任八路军医院外科主治医生,194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诺尔曼·白求恩大夫逝世后,柯棣华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他辛勤工作,尽力抢救伤员,并注意培养中国的医疗人员。1942年12月9日他因积劳成疾,在中国病逝,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