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东方主战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抗战特刊]东方主战场(图)

  八路军骑军勇猛作战,出击杀敌。

  荆楚网(湖北日报)形成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是中国抗战一大特点,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它对抗日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产生了深刻影响。

  1937年日军大举进攻华北和上海,南京国民政府于当年8月20日将临战地区划为5个战区:冀、豫为第1战区,晋、绥为第2战区,苏、浙为第3战区,闽、粤为第4战区,山东、苏北为第5战区。此外,还编成4个预备军。这5个战区构成正面战常

  中共中央在全国抗战之初,就明确提出:“国民党担任正面的正规战,共产党担任敌后游击战,是必须的,恰当的。”而我党先后建立的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四大敌后战场,使敌后变成了抗日前线,对敌人构成了致命威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分成许多支队,奋勇向敌人后方挺进,与广大民兵一起点燃游击战的烽火,在广阔的地域上开辟了抗日战争的敌后战常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团结一心,采取游击战术为主的灵活主动战法,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运用“地道战”“伏击战”“地雷战”“麻雀战”等20余种游击战术。打得日本侵略者胆战心惊、防不胜防。

  抗战初期,两个战场多为战役配合、支援。随着敌军深入、国民党军队退却,两个战场的配合主要表现为战略上的策应。由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构成的中国战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太平洋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战场军民都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战期间的主要战役如下:【淞沪会战】:1937年8月,日军大举进攻上海。中国军队英勇抗击,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淞沪会战。至11月12日,上海市区陷落。国民党政府被迫实行抗战,从此,全国进入了抗日战争。【平型关战役】:1937年9月,企图攻占太原的日军先头部队进抵平型关附近,八路军115师决定在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设伏。八路军设伏部队居高临下,向敌猛烈射击,将其分成几段,各个歼灭。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后的首次胜利,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台儿庄战役】:1938年3月10日至4月8日,中日两军在山东小城台儿庄为中心的方圆不足50公里的地域内展开了前所罕见的鏖战,李宗仁指挥10万大军浴血奋战20多个日夜,取得了歼灭日军两个精锐支队一万余人的辉煌战果,一扫自全面抗战开始后屡败屡战的局面。此次战役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全国抗战的又一重大胜利。【武汉会战】:从1938年6月12日日军进攻安庆起,至10月25日中国军队主动撤出武汉止,历时约4个半月。日军前后投入武汉作战的兵力达35万余人,中国参战部队达130个师,约100万人。会战时间之长、参战兵力之多、规模之大,是八年抗战期间任何一次战役所不能比的。武汉会战消耗了日军有生力量,此后,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从1940年8月至12月的3个半月中,八路军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共计毙、伤、俘和投诚日伪军达46480人。百团大战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增强了全国军民取得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

  【昆仑关战役】:1939年12月至1940年1月,在抗日战争的桂南会战中,中国军队在广西省南宁地区对日军进行的攻坚战役。军事学家常用“硬碰硬的血战”来形容这次战役。此役中国军队全歼日军一个精锐旅团,是国民党正面战场自武汉失守以来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豫湘桂战役】:1944年4月至12月,中国军队在河南、湖南、广西等地抗击日军进攻的作战。日军使用累计约51万兵力,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的作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以共约100万兵力进行抗击。共有豫中、长衡、桂柳三次大的会战。此战,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由于战略指导失误,战役指挥失当,致使豫、湘、桂大片国土被占。日军尽管达到作战企图,但由于分散了兵力,为中国军队反攻提供了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