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血债累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抗战特刊]血债累累(图)

  大屠杀后,南京郊外尸横遍野

  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在短短的6个星期中,大肆烧杀淫掠,残害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达30余万人,强奸妇女2万余起,全城三分之一的建筑化为灰烬,被抢劫财物不计其数。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的特大惨案之一,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

  “三光”政策

  日本侵略者对八路军敌后抗战活跃的华北地区,始终找不到对付八路军敌后游击战的有效方法,相反,在八路军的广泛打击下不断遭受损失,极大地动摇着日军的殖民统治并牵制着其兵力的调度使用。穷凶极恶的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民众实行了最为残暴的手段,推行野蛮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慰安妇

  日军全面侵略中国期间,除了烧杀抢,还大肆筑“炮台”,掳妇女,强制女性充当“慰安妇”。中日专家调查发现,二战期间,凡侵华日军所到之处,都有女性被强制成为日军性奴隶,人数无法统计,因为其中一些人当时就被摧残致死;有的忍辱活了下来,其中许多人在屈辱和痛苦煎熬中随着岁月的流逝悄悄死去;现在还活着的人中,仍有不少瑟缩在历史的暮色中,不愿提那悲伤的往事。据粗略估计,至少有20余万中国妇女惨遭蹂躏。目前这些妇女绝大部分都已死亡,研究人员走遍全国20多个省,只找到100多名幸存者。

  掳掠劳工

  二战期间,尤其是日本侵华战争末期,日本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强行从中国掳掠劳工到日本从事重体力劳动。当时,日本有135个矿业企业役使了中国劳工,被役使的中国劳工总人数近4万人,其中有6000多人不堪奴役,悲惨地客死异乡。战后,日本强征中国劳工的有关资料一直被日本政府作为绝密文件来处理,从未对外公开。直到1993年,日本外务省一份记录国内各地就业情况的文件被公布于世,日本政府才在国会答辩中首次承认“国内存在半强制性质的中国劳工”,但是却否认政府对此事负有责任。

  细菌战

  侵华日军先后在东北的哈尔滨和长春、华北的北京、华东的南京、华南的广州以及南洋的新加坡、马来西亚设立大型细菌战基地和工厂,又在中国63个大中城市设立分部和工厂。细菌研究“成果”广泛用于战争中,曾在中国20个省内进行细菌战。他们在进攻、退却、扫荡、屠杀难民、消灭游击队等方面,无不使用细菌战,在中国形成了疫病大流行。有据可查的就有27万无辜人民死于细菌战,军方的死亡人数还没有统计进去。而由于疫病蔓延造成的死亡人数更是不计其数。

  化学武器

  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曾长期地和大量地使用了化学武器,主要为催泪性毒剂。1938年是日军向中国进攻最疯狂的一年,有名的台儿庄会战就发生在这一年。这一年日军广泛使用化学武器,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共使用了255次。据不完全统计,在八年抗战期间,日军共用毒1312次,我中毒军民人数达3.3万人次,使我国遭受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此外,侵华日军还在中国遗留了大量化学弹药和化学战剂。截至1996年底,已在中国11个省的36个市、县发现了化学弹和化学毒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