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喋血中山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 余凯 实习生 李晨

  

[抗战特刊]喋血中山舰(图)

  江南古镇金口,郁郁苍苍的牛头山上,25根擎天大柱直刺苍穹。67年前在此壮烈牺牲的25位中山舰官兵,至今仍遥望着中山舰沉没的那片江域。

  今年74岁的金口街居民汪世喜,曾在起义舰艇永明舰上服役。永明舰与中山舰同属“永”系军舰,当年汪世喜服役时,多次聆听中山舰幸存者及金口镇老人忆述一代名舰殉国的悲壮一幕。

  1938年10月,日军已逼近武汉外围,中国海军司令部已迁至岳阳,中山舰经常往返于武汉、岳阳之间,护运军政要员和战略物资,帮助军民转移。

  汪世喜说,当年江面上客船、货船穿梭往来,双烟囱的中山舰在这一江段巡防,商船都喜欢尾随中山舰而行。老百姓对这只与风浪为伴,抗击日寇的舰艇深有好感。

  10月24日,中山舰刚泊金口,就被日侦察机发现。下午3时,6架敌机飞临中山舰上空,随即变为一字鱼贯式,呈轰炸队形,俯冲而下,不可避免的战斗来临了。

  金口水域展开了一场海空血战。6架敌机轮番在较高空域对中山舰投弹轰炸。长江上升起了一个个的水柱,浪花四溅。中山舰在浪头上起伏,迎战敌机,舰首、舰尾和左右两舷火炮齐发,向敌机反击。正激战间,舰首高射炮因发弹过热,发生卡壳,被迫停止射击。左右两舷机关炮也发生故障。此时,敌机开始轮番急速俯冲,低空投掷炸弹。

  炸弹命中舰首,驾驶台被穿透,海图室、甲板、前望台的一磅炮被炸翻,8名炮手英勇牺牲,弹药箱爆炸,大火弥漫,海图室、舵房均被炸毁起火。萨师俊舰长的右腿被炸飞,左腿被炸伤,左臂也受重伤,遍体血肉模糊,但他仍忍着巨痛,奋不顾身地敦嘱官兵努力杀敌。

  经历了70余分钟的鏖战,舰身倾斜40余度的中山舰,伴随着剧烈轰鸣,以及冲天的水柱,开始迅速沉没,舰员回忆:“在沉没一刹那间,突然舰首昂起……”

  4时30分,中山舰沉入江底。汪世喜告诉记者,当年幸存者泅水或被渔船救助上岸后,金口镇的乡亲们自发组织照顾将士。百家宴上,全体肃立祭酒追悼中山舰死难将士。当夜,乡亲们惦记着幸存官兵,迟迟不愿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