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国破幸有山河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统计资料表明,抗战时期,中国的国土面积是日本的31倍,总人口是日本的5倍,但是日本的工业总产值是中国的4.4倍,钢铁、煤、铜等的产量是中国的100多倍,至于飞机、坦克、汽车、军舰等,日本的制造技术、生产能力均领先于世界,而中国当时几乎是一片空白。但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和最主要的战场之一,中国牵制了日军陆军兵力的70%和海军兵力的30%,并共计歼灭了日军150余万。

  巨大国力悬殊下的力搏交量,取胜的法宝是什么?当我们的目光穿过历史的烟尘,定格在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血战场景,看碧血与山河共存,叹忠勇与日月同辉的同时,我们难道不庆幸地大、物博、人多、地形复杂的天然优势吗?当年,毛泽东就是从这些优势出发,预见了将来的“持久胜利”。

  在战争中,地理条件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抗战时期,中国广阔土地上,遍布全境的高山、丘陵,奔流其间的泱泱大河,犹如铜墙铁壁,对日军的侵略形成了有力的阻隔。湖北作为全国抗日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所有大的会战都有山河的屏障与阻隔。

  湖北多山。大别山、大洪山、幕阜山……抗战期间,新四军五师正是依托这片不利于日军机械化部队作战的山区,进行了灵活机动的游击战。

  湖北多河流。滔滔长江万古东流,演绎了无数的抗战传奇。1937年12月南京陷落,国民政府宣布迁都南京。当时入川,唯一的便捷通道就是长江。在著名的宜昌大撤退中,卢作孚的民生公司利用这条河流,在40多天之内把150多万人,包括两万吨空军器材在内的100余万吨货物,安全地送到了大后方。

  此外,在洪湖、在巴河、在汉江……在湖北无数的高山峻岭、河湖港汊,山河抗战、血肉筑城的故事到处传扬。让我们在缅怀那段峥嵘岁月的同时,对这块生我养我、饱受磨难的土地和尽忠报国的山河垂下头来,深深地感恩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