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遍地英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不久,就形成了既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的两个战场:一个是由国民党军队所担负的正面战场,一个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担负的敌后战常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创造的敌后战场,从抗战初期配合正面战场友军作战,到战略相持阶段挑起中国抗日的重担,上升为主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为赢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抗战以来,由于蒋介石国民党执行“持久消耗,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方针,在战役上采劝多筑工事,层层布防,处处据守”的线式单纯防御,否定运动战和游击战,作战呆板,致使国民党的200多万军队在15个月内遭受104万余人的重大伤亡,使侵华日军迅速占领了大半个中国。

  与此相反,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在正面战场溃败之时,迅速挺进华北、华中和华南敌后,创建了世人瞩目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敌后根据地的广大军民,广泛开展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运动战、阵地战等形式的游击战争,抗击了侵华日军的大部和全部伪军,使敌人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其中活跃在大别山地区的新四军第五师,抗击着武汉地区侵华日军兵力的48%,在华中抗日战场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统计,在全面抗战的8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军民对日伪军作战共12.5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170余万,其中歼日军52.7万,收复国土104.8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255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独立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背景--抗战时的陆战

  抗战初期,中日部队装备编成差距很大。

  日本军队的基本单位师团,有22000余人,下辖两个旅团。装备计有5800匹马,汽车200多辆,步枪9500支,轻重机枪600余挺,火炮108门,坦克24辆,装甲车数十辆。中国的基本单位师,规模小于日本的旅团,只有万余人,装备步枪3800支,轻重机枪300挺,火炮46门。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共与日军在正面战场,进行了包括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长沙会战等40多次大型会战,英勇地抗击了侵略者。其中发生在湖北境内的著名会战有:武汉会战、随枣会战、枣宜会战、鄂西会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