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在抗争中崛起本报评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60年前的今天,中国历史发生了新的大转折。

  从1840年开始到抗日战争胜利的105年间,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而我们唯一赢得的,就是60年前的那场胜利。那是近100年来积贫积弱的中国第一次在一场生死存亡的民族战争中取得胜利,这场胜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唤醒沉睡了几个世纪的中国。

  当年,侵华日军曾扬言“三月亡华”。但他们用了8年时间也无法让中华民族屈服,最终被中国人民赶出了中国。在那近3000个日日夜夜,面对烧杀掳掠,面对炮火硝烟,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宁死不当亡国奴,团结抗战,维护了民族独立,写下了中华民族解放史上的壮丽诗篇。

  来之不易的胜利,复苏的不仅是中国人的自尊、自信、自豪,还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1945年成立联合国,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一跃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美、英、法、苏同享否决权。抗战的胜利,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的尊敬。抗战的胜利给我们诸多的历史启示。“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从1840年开始到抗日战争胜利的105年间,泱泱中华,因为内乱无已,积贫积弱,备受列强欺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指引下,自立自强,救亡图存,团结抗敌,中国人民才最终在抗日战争中以胜利者的身份出现在世界的面前。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之际,湖北日报浓墨重彩推出纪念特刊,以历史的纵深感展现这段可歌可泣的画卷。其目的,就要通过弘扬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握历史机遇,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实现中华崛起,民族振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