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神州抗日山河化作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策划统筹:江作苏 蔡华东 杨敬文 李云述 陈新民

  陈书华 樊晓燕 巴晓芳 陈建良 傅洪波

  今年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60年前,湖北军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民党与共产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经过8年浴血
奋战,以牺牲2100万人的代价,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回顾湖北抗日战争的历史,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求温故知新,居安思危,对于在相对和平时期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艰难的战斗历程湖北军民进行的抗日战争,同全国一样,经过了极其艰难曲折的战斗历程。

  1937年底南京陷落后,国民政府、国民党军事委员会等主要党、政、军领导机构和军政要员云集武汉。中国共产党也在这里设立了长江局和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武汉一度成为当时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因而也成了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的主要战略目标。

  整个湖北抗日作战,分为两个战场,即由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常

  正面战场作战。在战略防御阶段,于1938年6月12日至10月25日,进行了著名的武汉保卫战。日军调集14个师团、120余艘舰艇,共35万多人,分两路西犯武汉。中国军队先后调集李宗仁(后为白崇禧)指挥的第五战区、陈诚指挥的第九战区及部分空、海军,总计达130个师,共约110万人,抗击日军西进。保卫战历时4个半月,共歼灭日军20余万人。此次会战,使日军失去了继续进行大规模战略进攻的能力。中国的抗战由此转入战略相持阶段。

  日军侵占武汉后,为稳定武汉,巩固占领区,威逼陪都重庆,从1939年4月至1945年4月,先后发起了随枣、枣宜、鄂西、鄂北等战役。中国军队进行了顽强抗击,先后投入145个师,总兵力100余万人,与日军浴血奋战。许多有民族气节的铁血男儿,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血洒疆常第三十六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在枣宜会战中身先士卒,奋不顾身,战死沙常由于我军的坚决抗战,使日军损失惨重,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伤亡达10万余人。湖北正面战场取得的重大胜利,为我军适时转入战略反攻,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敌后战场作战。主要指鄂豫边区中的鄂中、鄂东、鄂南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抗日武装,放手发动民众,开辟和扩大抗日根据地,积极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为赢得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武汉失守后,中共中央派董必武等来武汉开展鄂豫两省的抗日活动。当时,仅有数支弱小的抗日武装力量活动于武汉周围的广大地区,总计不过1000余人枪。在中共中央中原局和随后建立的鄂豫边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湖北人民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积极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先后在20余县建立了抗日游击队,使抗日烽火迅速燃遍全剩1939年1月,中原局派李先念率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140人,挺进鄂豫边区。我新四军五师,在李先念司令员兼政委的指挥下,积极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与日伪军作战近千次,先后取得了侏儒山战役、大悟山反“扫荡”、攻占孝感城等战斗胜利,累积歼敌4万余人,先后抗击和牵制了15万日军和8万多伪军。与此同时,部队和根据地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到1943年,主力军与地方军发展到34000多人;相继建立了鄂豫皖湘赣军区、8个军分区、6个旅和部分地方武装,民兵发展到30万人,使鄂豫皖边区成为华中敌后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地粉碎了日本侵略军“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险恶图谋,为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湖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八年抗战中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许多宝贵经验,应为后世认真探索和吸龋现仅从坚持全民抗战、人民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个方面略陈管见。

  一、坚持全民抗战是抗日战争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抗战一开始,湖北就掀起了蓬勃发展的抗日救亡运动,先后成立武汉青年救国团和湖北战地服务团等抗日团体,动员救国团团员7000余人直接赴前线参战;同时掀起了“七·七献金运动”,武汉人民踊跃捐献,献金人数达100万人次,献金金额达法币100万元以上,出现了“工农商学兵,一齐来救亡”的感人场面。因此,武汉会战消耗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为全国抗战赢得了四个月的宝贵时间,使敌人被迫从战略进攻转入战略相持。

  从敌后战场看,武汉沦陷后,我军的力量显得比较弱小,但由于在鄂豫边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执行“人民的全面战争”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在武汉周围广大地区,先后组织成立了20多支抗日武装,使湖北的抗日群众运动逐步形成高潮。活动于鄂豫边区的鄂豫挺进纵队(后扩编为新四军第五师),在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斗争的实践有力地证明,只有坚持全民抗战的正确指导路线,才能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二、坚持人民战争是弱军战胜强军的必由之路。抗日战争初期,我国的国力、军力,远不及日本帝国主义强大,靠什么打败用现代化武装装备起来的日本侵略军呢?湖北抗战的实践告诉我们,就是靠实行人民战争。

  鄂豫边区抗战期间坚持人民战争的主要作法。一是加强了对抗日力量集中统一的领导,以发挥党政军民的整体威力。二是实行人民战争的武装力量体制,使主力军、地方军、民兵游击队有机地结合,形成砸向敌人的钢铁拳头。三是实行人民战争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实践证明,上述战法是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以少胜多,以弱制强,克敌制胜的有效作战形式,也是对正面战场的最有力的配合。

  三、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对敌,是战胜日本侵略军的有效法宝。

  坚持统一战线主要作法是发展进步势力,争取和团结中间势力,孤立和反对顽固势力。

  在发展进步势力方面,我们党于1937年9月,派董必武同志赴武汉成立八路军办事处,与湖北省建设厅厅长石瑛、国民党元老李范一等建立了统战关系。周恩来到武汉后,与国民党党、政、军中的进步分子和社会上知名的进步人士广泛联络,大大发展了进步势力。

  在争取和团结中间势力方面,我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在李先念率领下,先后与驻大悟的第二十一集团军第十九游击纵队司令蒋少瑗、驻随县的第三行政督察公署兼区保安司令石毓灵、驻襄樊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等会见,表明我党我军团结抗战的真诚态度,以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这样的事例很多。由于我党我军团结抗日的真诚态度,使国民党政府军中的一些中间势力对我保持了友好中立的态度,从而壮大了抗日力量。

  在孤立和反对顽固势力方面,我鄂豫边区的党和军队,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对坚决反共的顽固派及其部队,适时予以坚决还击,以打击其嚣张气焰。如鄂东游击总指挥程汝怀,是国民党反共顽固派的急先锋。1942年12月,程率部对我鄂东驻军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我军对其破坏团结抗日的疯狂挑衅给予了坚决的回击,先后进行了浠水、广济、蕲春等战斗,歼灭顽军3000余人。这样,就有力地粉碎了顽固派分裂反共的图谋,迫使其团结抗日,有效地保证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目前,世界战略格局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太平无事。我们在战备国防建设上,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湖北军民应有的贡献。

  首先,必须普及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省人民的国防观念。使全体军民懂得“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道理,牢固地树立保家卫国的国防观念,从思想上筑起真正的钢铁长城。

  其次,必须建设强大的人民武装。就我们省军区来说,就是要下大力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集中主要精力抓好民兵预备役建设;要健全兵员动员体制,完善战时动员法规;要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按行业对口组建高、新技术民兵部队;要按实战需要加强民兵预备役训练。总之,要使广大的民兵、预备役部队,真正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求。

  第三,必须加强军事理论研究。抗日战争是在先进的军事理论、军事战略指导下取得胜利的。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央军委制定的战略方针,加强对未来战争军事理论的研究。只有高瞻远瞩,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实事求是地提出科学预见,制定因敌制变、切实可行的战略战术,我们才能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