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忠勇石牌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 樊晓燕

  

[抗战特刊]忠勇石牌战(图)

  古镇石牌距宜昌城仅20公里,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右岸,依山傍水。这里因60年前演绎了一场被称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决战而著名。

  1943年5月,中国军队在石牌地区与日军各自集结10多万兵力,展开了大规模的阵地争夺战。

  中方统帅是年轻的胡琏将军,时任陆军第十一师师长。他重视利用石牌周围山峦叠嶂、壁立千仞、千沟万壑、古木参天的有利地形,构筑坚固工事,凭险据守。

  为拱卫陪都,中方在石牌设置了炮台。主炮台处于长江一个130度的弯度角上,可以封锁南津关以上的长江江面,正是“一炮封喉”的锁钥之地。

  武昌区民主路402号一套55平方米的旧房子里,亲历过石牌保卫战、89岁高龄的黄世益向记者讲述炮台的威力。“1941年到1943年,我任国民党十八军平射炮营第一连连长,奉命守卫西陵峡。当时,日军不时用山野炮轰击我们的阵地,敌机也经常当空盘旋,从空中扔下炸弹,企图破坏我们的工事。但是西陵峡两边是笔直的山峦,我们的工事挨着江面,所以他们不容易炸到我们。他们俯冲下来后,扔下炸弹就跑了。我们就用大炮射击。”黄世益回忆说。

  最惨烈的战斗发生在1943年5月28日。据曾经参战的老兵冉宏图回忆,那天从清晨开始,石牌阵地的枪炮声、飞机抛炸弹的呼啸声就不绝于耳,可到了近中午有三个小时听不到枪声,而隐约听到喊杀声。“那时候当然不是在睡午觉,那仗打得不能用枪了。日本人一群一群地冲上来,中国人迎头扑上去,搅在一起,用刺刀拼”。

  无法判断在这场惨烈的白刃战中,双方谁死的人多。但战争的结果是:日本人输了。整个石牌保卫战,我军打死打伤日军达7000人,缴获器械无数,顽强地守住了要塞。

  曾有文章记载,胡琏在石牌战役最惨烈的战斗开始的前一天,做了两件事:一是写了五封诀别的信;二是带部下祭拜天地,表示誓死与阵地共存亡之意。

  “仅以致诚昭告山川神灵:我今率堂堂之师,保卫我祖宗艰苦经营遗留吾人之土地,名正言顺,鬼伏神饮,决心至坚,誓死不渝。”

  如今,历经烽火的石牌要塞,仍屹立在西陵峡之滨,如同一座铜墙铁壁。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胡琏及将士们,英名从此流传在三峡沿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