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特刊]碧血洒长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余凯

  

[抗日特刊]碧血洒长空(图)

  轰炸日本的美国陆军航空队的中国军人

  头枕长江的汉口重镇,林立高楼间有条数百米长的小路,名为陈怀民路。

  此路为纪念空军少尉、民族英雄陈怀民而命名。67年前,22岁的陈怀民在武汉空战中身负重伤,毅然驾机撞向日机,用生命和热血保卫武汉上空,江水呜咽,举国悲痛。

  陈怀民的侄子陈德如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他曾赴十余省采访收集陈怀民及家族抗击日寇的史实,写成30万字的《抗日民族英雄陈怀民家族沉浮录》(未出版)。8月28日,记者采访了他。

  陈怀民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父亲陈子祥早年东渡日本,追随孙中山投身辛亥革命,是最早的同盟会会员之一;妹妹陈难文武双全,是浙江警官学校的高材生,被宋美龄收作义女。

  1933年,年仅17岁的陈怀民眼看祖国领土被侵略者肆意践踏,决心投笔从戎。这一年,他考入中央航空学校,飞虎队将军陈纳德曾任其老师。

  1937年9月19日,日出动飞机百余架轰炸南京。陈怀民和战友奉命警戒浦口上空,遭遇日海军驱逐机,他以一敌四,勇不可挡,击落敌机一架,后被5架敌机编队围攻。陈怀民飞机油箱中弹,直降至距地面百余米时滑翔迫降,身体被弹出座舱,肩部、胸部多处受伤,鼻梁被撞断,两颗眼球均挂出眼眶,他强忍剧疼,用手把眼珠强压进去,后被送往南京中央医院治疗。

  陈怀民与战友们鹰击长空,历经生死,先后出征台儿庄、武汉。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常与日机在空中作战,如果我牺牲了,切望父母节哀,也希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继续投身抗日,直到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1938年4月29日,8年抗战中最激烈的空战在武汉展开。日军54架飞机偷袭武汉,中苏空军出动战机拦截,在武汉上空展开激烈格斗。

  陈怀民与战友以少敌众,他在击落一架敌机后,陷入5架敌机重围,飞机油箱着火,胸部中弹。万分危急时刻,陈怀民加大马力,奋力向敌机撞去。“轰”的一声巨响,两架飞机在空中爆炸,飞机残骸散落天际,陈怀民以他对祖国的挚爱,祭出中国空战史上最为悲壮的一幕。1938年6月1日,全国隆重公祭空军殉国烈士,中共代表周恩来、博古、李克农亲到大礼堂致祭,蒋介石宣读祭文。

  陈怀民兄长陈天和代表烈士家属致词时说:“‘4·29’空中的那团火光照亮了我们的民族,使我们中华民族走上幸福自由的道路。怀民烈士在青山附近的江边,他的血,要由长江流到东海,由东海流到全世界。”

  陈德对记者说,希望有一天,陈怀民等民族英雄的故事能够搬上银幕,永远教育后人。

  背景———抗战时的空战

  中日空中开战之初,日本海空军装备有2700架作战飞机,中国只有300架。中国飞行员都是没有空战经验的新手,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也是多年前从美国引进的霍克-3;而首先挑衅中国空军的是自夸为“虎之子”的日本海军第一联合航空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

  抗战一爆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中国空军就和经验丰富的日本空军在空中拼起了“刺刀”。1937年8月14日,也就是“八·一三”事变爆发后的第二天,中国空军奋起抗击,在长江江面追逐敌舰、在杭州上空勇杀飞贼,并以6∶0的空战战绩给了日本侵略者一记响亮的耳光。武汉会战,中国空军屡屡给日军以重挫,仅在1939年10月,中、苏空军两次袭击武汉日本空军基地,就炸毁日机近100架。

  1939年以后,由于中国飞机在质量和数量上与日机进一步拉大了差距,飞机越打越少,战争初期成长起来的优秀飞行员大多殉国;而侵略者的飞机却越打越多、越打越新,特别是臭名昭著的零式战斗机的参战,几乎给中国空军造成灭顶之灾。

  1943年,随着中国空军引进大批美制P-40、P-51先进战机,中国空军与美空军密切合作,重新从日军手中夺回制空权。

  8年间,中国空军共取得击落击毁敌机1226架、击伤炸伤敌机230架、炸毁炸伤敌坦克车辆8546辆的骄人战绩。当然,由于战争的空前残酷与持久,中国空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8年中,中国空军损失各种飞机2468架,6164人殉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