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消息记者1日从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上获悉,首批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和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1日公布,461家企业生产的501个产品为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

  5年共925个产品入榜

  "中国名牌产品"评选始于2001年,每年评选一次,每3年进行一次复审。

  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到今年已经第5年了,5年来,共有161类产品列入评价目录,925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5年最终确定了461家企业生产的501个产品为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目前中国名牌最多的省市为: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福建和上海。

  消费类产品占6成

  从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的分布看,在87类产品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产品为54类,占62%。

  据了解,“中国名牌”参评资格严格,主要考量指标为:产品质量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开发能力居行业之首、市场占有率高、品牌知名度高、售后服务体系完备、顾客满意程度高等八项指标。很多企业已有多个产品获此殊荣,如在厨卫领域,民营企业的第一个中国名牌三冠王的桂冠戴在了帅康的头上———今年吸油烟机荣登名牌榜,电热水器继续稳坐名牌宝座,加上2004年获得的灶具中国名牌,成为近千家同业中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烟机、灶具和电热水器三个名牌的民营企业。在中国名牌产品名单中,家电业占据10个品类近57个品牌,而在所有专业厨电企业中一次获得(含初评和复评)两个中国名牌,并累计拥有三个中国名牌的却只有帅康一家,可以说,帅康创造了行业的一个奇迹。另外,海尔集团公司生产的海尔牌电冰箱和洗衣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程控交换机还成为首批中国世界名牌产品。

  辨别真假有章可循

  消费者要如何识别中国名牌呢?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可通过查询防伪标志辨别真假。

  根据要求,获中国名牌的产品(消费类)须加贴防伪标志,其查询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方式是短信防伪查询,编辑短信,输入中国名牌产品防伪标志上的21位防伪码,发送到95003650,即可接收到产品真伪的短信息;第二种方式是电话防伪查询,即拨打010-6845-7777或800-810-9777,拨通后按语音提示输入中国名牌产品防伪标志上的21位防伪码,经查询,可听到产品真伪的语音提示及警告;第三种方式是登录中国名牌网www.chinamp.org或中国名牌产品监测网http://www.chinamp-jc.org查询21位防伪码,鉴别产品真伪。

  上述三种方式查询过程中,如果提示已被查询过或名牌标志21位码不清晰,则有可能你购买的名牌产品是假冒的名牌产品。消费者可以到中国名牌网上留言或打投诉电话:010-684697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