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研发创新与引进消化并举 电站空冷系统国产化迈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1日讯今天上午,国家及各省区近40个部门和企业110余位专业人士汇集省城,共同研讨推动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东北办组织的国产化大型电站空冷系统技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东北办主任张国宝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栗战书致辞。副省长刘海生及哈市有关领导与会。

  栗战书表示,全国专家学者来哈研讨电站空冷系统的管理与技术,对加快调整改造电
站设备生产的革新步伐和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积极引进吸收国内外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我国西北、华北及东北的部分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但水资源短缺,火力发电厂亟待解决节水问题,而环保节水正是空冷系统的优点,其比湿冷系统可节水50%—80%。空冷技术于70年代用于火电厂,是通过空气和风力将蒸汽冷却再循环利用的方法。我国从2002年以来累计招标开工30万千瓦以上项目20个、总装机超过2200万千瓦,其中,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承担7个项目,装机容量420万千瓦。

  长期以来,国内电站空冷机组的基本设计和主要设备供货一直被德、美两国企业垄断。哈空调公司于1964年研制出首台空冷器,使我国成为继德、比利时后能生产此类产品的国家。

  目前,该公司《发展60万千瓦直冷系统及大型核电空调机组项目》被列为第一批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去年,他们一举获得了通辽第二发电有限公司1×60万千瓦和乌拉山发电厂2×30万千瓦机组直冷系统两个国产化项目,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与会代表认为,随着我国节约型社会战略的深入实施,富煤少水地区电站会普遍采用空冷系统,哈空调空冷机组的设计制造、成本低廉和一体化服务等竞争优势将逐步显现。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投资方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标空冷机组系统设计、研制攻关、调试运行情况。各方代表还考察了哈空调公司和哈动力集团。(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