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烟草行业重组历经不平凡的一年:1+3>4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12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卷烟厂是中国第一家卷烟厂,已有百年历史,谁能想到“百岁老人”将全省另3家烟厂重组为哈尔滨卷烟总厂,由“单兵”独斗,变为“集团军”联合作战,仅一年半有余,便打造成为全国低档烟生产基地,产品不仅统占本省市场,还大量地南进。

  重组当年利润突破1.5亿元大关,实现1.77亿元,同比增长393%;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8583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职工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同比增加3500元。

  面对关停1+3救自己

  2003年,对中国烟草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平静、不平凡的一年。

  中国入世后,国门开启,国外烟草行业看到中国这庞大的市场而垂涎。为迎接挑战,中国180多家烟草企业进行了大重组、大联合、大改造。

  国家出台了烟草行业“扶大关小”政策,支持产量70万箱以上规摸的大企业,关停产量低于10万箱以下的小企业。

  经过大重组,全国180家企业组成了36个高档烟重点企业,18个四五类烟企业。

  哈尔滨卷烟厂是全省利税大户之一,眼前日子过得还很滋润,但面临全国大重组的浪潮,几年后企业的生存将出现困境,而省内绥化、海林、穆棱三家小兄弟将面临关闭的窘境。

  四家人同在黑土地上,过度竞争,自残骨肉,弱势更弱。说到“统一”话题,虽然大家都明白不重组联合,就不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就会被淘汰出局。但这个话题直接牵涉到地方利益、企业利益的敏感区位,人们往往回避过去。

  令人兴奋的是,正当国家对烟草行业进行重组“大手术”的时候,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战略号角吹响,人们经历了一场看轻权力、地盘、利益的思想大解放的大洗礼。

  四家烟厂重组联合始于2003年7月1日。由原哈尔滨卷烟厂对海林、穆棱、绥化三家卷烟厂的生产、销售、科研、财务、原料、辅料等部分生产经营项目实行托管。12月30日经国家局同意,以原哈尔滨卷烟厂为主体对原海林卷烟厂、穆棱卷烟厂、绥化卷烟厂进行合并重组,成立哈尔滨卷烟总厂,原海林、穆棱、绥化卷烟厂变更为分厂并取消法人资格,从而完成了龙江卷烟工业的整体整合,结束了龙江卷烟工业存在多年的小而散的局面,一次性解决了因规模问题而制约龙江卷烟工业生存和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也从根本上消除了省内地产烟恶性竞争的局面,为龙江卷烟工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希望。

  1 3,由弱变强,形成70万箱的生产能力,成为东北惟一在烟草行业大重组中没有被别人吃掉而自己重组壮大成功的范例。

  不做“鲍鱼”做“快餐”

  过去,这四家烟厂产品市场定位一直解决得不好,时而跟风发展高档烟,与高档烟厂家比拼,结果是推出一个牌子,砸了一片市场,伤筋动骨。

  重组联合后,厂长王殿贵带队调研市场后,提出从省情、厂情实际出发,走以生产低档烟四五类为主“错位经营”的道路。

  这一经营定位的依据是,高档烟市场已被36家大企业集团瓜分完,本省烟草企业无论在规模上,设备的档次上,原料产地上,都无法与他们抗争。而全国低档烟需求1400万箱,占总量三分之一强;本省市场需求中低档烟70多万箱,占总量80%,低档烟处于求大于供的态势。

  王殿贵一锤定音:“你做你的‘鲍鱼’,我做我的‘快餐’,实行错位经营,把劣势变成优势,打造中国低档烟生产和供应基地。”

  王殿贵说,错位经营,走低档烟生产发展企业之路,最关键的是降低生产成本,构筑低成本生产优势,逐步实行低成本扩张,满足消费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

  哈尔滨卷烟总厂成立之初,就大力整合牌号,从39个牌号71个规格压缩到9个品牌16个规格。“葡萄”、“握手”、“迎春”素有东北老三样之称,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品牌资源,五类烟由原来的30多个规格整合为“葡萄”一个品牌(2种规格),单牌号达到20万箱产量规模,四类烟暂时压缩到四个牌号。四、五类烟在指标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占有率均达到85%以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优势。企业下步还要深化牌号整合,将四类烟压缩到12个牌号,单牌号形成3040万箱产量规模,实施专业化、集约化生产,进一步突显低档烟品牌优势。

  “两担心”变“两放心”

  四个烟厂重组前和初期,有“两个担心”,一是哈烟厂职工担心三个企业把百年老厂“拖黄”,三个企业职工担心品牌被挤掉,砸了饭碗;二是三厂所在地政府担心税金减少,使“吃饭财政”雪上加霜。

  四厂重组半年后,职工笑了,当地政府笑了。

  虽然有的企业卖不动的品牌被取消了,但总厂给了畅销的品牌和工艺,饭碗里的饭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多了,人均增加工资3500元。

  以前绥化、海林、穆棱三家烟厂缴税往往后拖几个月,现在是一月一缴,而且缴税额度大幅攀升。三地政府主动无偿给分厂技改资金支持,现在各分厂所在地政府都已承诺要给分厂技改资金,海林市政府的500万元已经到位,其它政府也正在积极想办法。

  更令大家高兴的是,以前四家烟厂相互恶性竞争的硝烟散去,现在的地产烟在销售中已经不存在搭烟、低价销售、回扣、相互诋毁等不正当竞争现象了,取而代之的是有序有计划的宣传和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来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销售费用降低2000多万元,减幅为42.7%。

  过去四家烟厂恶性竞争,没有把精力放在研究市场和消费者身上,而是研究如何拉关系、搭烟、回扣、送礼等,淡化甚至忽视了服务,即使搞促销,也没有真正让消费者受益,大部分都被商家截留。重组后,总厂实行统一调拨和销售,规范销售行为,取消了一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取而代之的是面向市场和消费者加大服务力度,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集中力量加大投入,统筹安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品牌的宣传促销,并且深入基层,和消费者面对面,真正让广大消费者受益。同时在售前的定货、调拨、送货到售中的信息反馈、余缺调剂、质量跟踪、市场访问以及售后的质量投诉、消费者来信来电等问题的处理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做到了急商家和消费者之所急,想商家和消费者所想,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更让大家心里踏实的是投资1.2亿上了制丝项目,还投资近2000万元建立了有效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的腾飞打下了硬件基础。

  当谈起企业未来,王殿贵说,在全国定点的18家生产中低档烟的企业中,哈烟总厂无论从规模和品牌上都比较靠前,有一定的相对优势,争取有2个左右品牌进入全国100个品牌,在未来的全国卷烟工业第二轮重组整合中立足和做大,先联合后兼并12家四五类烟定点企业,迅速在短期内把产量做到100万箱以上。

  采访手记

  看淡权,着眼企业发展

  按理说,论哈烟的实力,不重组联合,眼前的日子过得也蛮好。但是哈烟又从企业长远发展着眼,与省内其他烟厂进行大重组、大联合。尤为令人敬佩的是,绥化、海林、穆棱三家烟厂和当地政府,从全省卷烟发展大局出发,抛弃权力、地盘、利益狭隘意识,勇于被强者重组、甘愿“称臣”。实践证明,这是走出了一着妙棋,达到了共赢。

  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有些企业迟迟攻不下堡垒,其原因很多,但有一个原因不能忽视,怕失去手中的权力。

  对参股,实现产权多元化,一些企业领导怕失去一权独掌的局面,上级主管部门担心权威“缩水”;对兼并,一些企业领导怕失位子,上级担心失去“地盘”。因此,费了很大心思,找出各种不能参股、不能被兼并的“理由”。

  全省四家烟厂重组改革,各方面不计较权力的大小,地盘的多少,正如他们所说,只要把全省卷烟业做大,能在全国有生存的空间,牺牲“个人”利益是值得的。

  因此,在贯彻落实“振兴”战略中,我们应把“权”看得淡一些,把“利”看得轻一些,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就要勇于牺牲“个人”的利益。(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彬生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