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部分武汉抗战文艺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文学作品特殊的历史环境,使报告文学成为了抗战文艺中最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其中重要的作品有:骆宾基的《救护车里的血》,丘东平的《第七连》,徐迟的《大场之夜》,长江的《台儿庄血战经过》,杨朔的《毛泽东特写》、萧乾的《一个爆破大队长的独白》,周立波的《晋察冀边区印象记》等。

  诗歌也是武汉抗战文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重要作品有:高兰的《我的家
在黑龙江》,穆木天的《抗战大鼓词》、《武汉礼赞》,光未然的《新时代的歌手》,冯乃超的《诗歌的宣言》,艾青的《向太阳》、《反侵略》,胡风的《血誓》等。

  小说创作有:丘东平的《一个连长的遭遇》,姚雪垠的成名作《差半车麦秸》,张天翼的《华威先生》。老舍先生在武汉发表了三个短篇和一部中篇小说。戏剧和电影戏剧是抗战初期文艺宣传的有力武器,其中街头剧、活报剧和独幕剧尤为活跃。武汉抗战时期广为流传的剧作有:凌鹤的《火海中的孤军》,夏衍的《咱们要反攻》,沈西苓的《在烽火中》,吕复、舒强等创作的《放下你的鞭子》,丁玲的《重逢》,光未然的《难民曲》等。

  武汉抗战时期的电影创作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由原汉口摄影厂扩编组建的中国电影制片厂,集中了原上海明星公司、联华公司、新华公司的一大批著名电影人。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该厂以惊人的速度和质量在汉拍摄了《保卫我们的土地》、《热血忠魂》和《八百壮士》等3部故事片以及《四·二九武汉空战》、《中国空军长征日本凯旋记》、《台儿庄歼灭暴敌》、《抗战实录》等50多部抗战纪录片。这些电影不仅在武汉和全国掀起了一个抗战电影热潮,而且还在香港、菲律宾、缅甸和美国等地巡回放映,把中国军民英勇抗击法西斯的光辉业绩向全世界人民作了真实而生动的介绍,同时向全世界人民控诉了日寇在中华大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音乐和美术武汉抗战时期,著名词曲作家冼星海、田汉、张曙、吕骥、光未然、贺绿汀等音乐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抗战救亡歌曲。主要有:《青年进行曲》、《救国进行曲》、《雪耻复仇歌》、《保卫大武汉》、《到敌人后方去》、《抗战歌》等。

  美术作品以木刻和摄影作品影响最大。木刻主要作品有:李桦的《旗手》,《被枷锁着的中国,怒吼了》,江烽的《光荣的回忆》等。摄影作品主要有:《倭寇残暴的成绩》、《难民之一、二》、《阿妈呀7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