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震撼灵魂的民族之声--记大型文艺晚会《荆楚国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余晴 谭军

  8月30日晚,大型文艺晚会《荆楚国魂》在湖北剧院上演。晚会演出阵容强大、场面气势恢宏,用史诗般的艺术语言再现了荆楚大地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歌颂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

  晚会的成功举办,为我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部精品的诞生,是一群人的共同努力,浸透的是成百上千人的心血。众人拾柴火焰高晚会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担任晚会总监制,审查节目策划方案,逐字逐句对文学台本进行推敲。宣传部副部长杜建国多次到排练现场,与编导、演员一起研究改进方案。湖北电视台提前两个多月成立了晚会剧组,组织省内最优秀的歌舞、曲艺等方面的艺术家为晚会量身定做节目。8月29日晚,省委宣传部组织20多名专家观看晚会彩排。彩排结束后,来自文化厅、省文联、省广电局等单位的专家们畅所欲言,对彩排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提出了修改意见。

  词、曲作家任善炯、方石等为晚会创作了《保卫大武汉》、《喋血金口》、《山歌唱给新四军》等10多支新歌。

  在《开国大典》里扮演宋庆龄的我省著名演员肖慧芳,这次在小品《周恩来与孩子剧团》里当了个配角,戏份不多,但她却非常认真。70多岁高龄的老人,每天冒着酷暑,从武昌赶到汉口参加排练,每一次排练都十分投入,每一次走台都声泪俱下。武钢文工团的舞蹈导演姚晓明,喉咙刚刚动完手术就接到了晚会任务,他利用休息时间创作舞蹈、设计服装,排练时嗓子说不出话来,就在现场靠打手势与演员们沟通。演员满怀激情演出为表现湖北军民在这场战争中的历史作用,主创人员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和文献,组织观看了大批反映抗日战争的纪录片和电影,邀请省新四军研究会的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并参观了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等抗战纪念馆。晚会策划组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强化晚会纪实性,让历史真正触动年轻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舞蹈员们。

  因为理解所以感动。在演出时,演员们的感情投入而充沛,表情真实而生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舞台上作造型的女演员下场时都眼噙热泪,深沉凝重的剧情和舞台张力使演员完全沉浸入剧情。武汉音乐学院学生说:“在这样的气氛下,穿着60多年前同龄人的服装,感受到一种心灵的交流,这就是历史感最真切的表现吧。”细节就是生命晚会总导演朱新农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细节就是生命。一台晚会需要太多部门、太多人的共同努力,如果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能在细节上做一点加法,那这台晚会就可以从80分变为100分。

  排练期间的每天晚上,是各个部门的碰头例会,朱新农都会和大家商讨晚会的每一个细节———一个道具、一件服装、一句台词、一个镜头……由于整台晚会以革命史实为背景,所以细节的真实性成为了关注的重点。小品《周恩来与孩子剧团》,刚开始设计时为了增强艺术效果,给周恩来设计了一个细节———右手骨折了。在历史上周恩来同志的确有一段时间右手骨折,是否就是在小品反映的年代呢?是否就是在武汉呢?朱新农开始查阅各种历史资料,并向曾多次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打电话咨询,最后得知周恩来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时,右手并没有骨折。为了尊重历史,小品将这一细节作了修改。群英荟萃江城为了能以最好的效果呈献给观众,晚会组成了强大的演出班子。一批全国知名的特型演员在晚会亮相:扮演周恩来的刘劲,扮演邓颖超的黄薇出演小品《周恩来与孩子剧团》,扮演李先念的徐平出演音乐情景剧《白果树下》。总政歌剧团的杨洪基、黄华丽,中国歌舞团的独唱演员于文华,海政歌舞团的吕继宏,中国音乐学院的金永哲也被邀请到晚会演出。

  晚会剧组费尽周折,请到了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还带来了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在晚会中,三名湖北籍战士举行出旗仪式,立刻在现场营造了一种无比庄严的气氛,成为整台晚会一大亮点。

  在武汉保卫战期间,有15名苏联志愿航空队的飞行员血洒蓝天。为了表现亲人对他们的哀思,晚会从海参崴请来两名俄罗斯籍女演员,她们演唱的前苏联歌曲《我亲爱的,你在哪里》,也为晚会增色不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