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举办系列书画图片图书展追忆抗战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张云宽

  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这是一段不能忘记的记忆!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将中国人民带入苦难的深渊;1945年,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抗争,付出巨大牺牲,终于击败顽敌,迎来近代史上抵御外侮的首次彻底胜利。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我省文艺界、出版界以手中的笔,用珍贵的史料,将那段难忘的岁月再现于人们眼前。

  7月21日,由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书画笔会在武昌隆重举行。笔会的主题是“发展先进文化、弘扬爱国精神”。省内部分抗日老战士、书画名家及地市代表80余人现场挥毫泼墨,抒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石浩,抗日老战士、原武汉军区某军政治部主任,现场写下“铭记历史,弘扬万众一心、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自我牺牲的抗战精神!”笔力遒劲,催人警醒。92岁的文史馆员陈义经则以一幅“悲剧不容重演、狂人岂敢胡来”的书法作品告诉国人,中国人民任人凌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文史馆员、画家刘三多饱醮浓情创作了《东方醒狮》,寓意东方古国不再是一头睡狮;魏扬、徐邦洽、邵声朗、薛浚一等8名书画名家联手创作出巨幅画作《铁血江山千古雄》,则寓意中华民族

  魂历久弥坚。

  这次笔会共收到书画作品200余件,抗战岁月在作品中再一次展现,抗战精神也再一次被唤起。

  8月25日,我省文艺界又一大型纪念活动———美术书法展在武昌举行。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这次盛会,是我省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10个重要活动之一。抗日老战士、老领导、老中青艺术家创作的200余幅美术、书法作品参展。

  抗日老战士、在京鄂籍老将军何道泉、黄万荣等寄来了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的书法作品。“不忘国耻、兴我中华”、“抗战英烈光辉思想映日月、卫国勇士伟大功德载史册”,表达了老将军们对逝去战友的深深怀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

  书画名家周韶华创作的画作《太行柱石》,朴实凝重,寓意深远。其行书书法作品“永远不能忘记的记忆”,警世之言,发人深醒。书法家尤中会创作的《卢沟晓月》构思精巧,饱含深情。一批知名画家创作的《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我们都是神枪手》、《同仇敌忾、无坚不摧》等,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救民族于危难之际、不畏强敌英勇奋争的真实历史。

  省老领导李尔重、关广富等为两次盛会专门创作的书画作品也分别进行了展示。

  抗战的一个重要战唱——武汉,于8月26日隆重举行了《人民的胜利》、《武汉抗战》图片展。由武昌农讲所纪念馆承办的《人民的胜利》图片展,分“民族危急、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历史胜利、巨大贡献”等8个部分。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纪念馆承办的《武汉抗战》图片展,重点反映了武汉军民在抗战中万众一心、不畏强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崇高精神和英勇斗争、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共展出图片612幅、文物89件。其中40幅图片、68件文物是首次公开展出。

  我省图书出版界为纪念抗战精心推出了一批重点图书,其中《为中华民族而战》、《抗战歌魂》、《民族魂》等12种图书已经面世。这批图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史料翔实、图文并茂,既有学术专著、青少年读本,又有抗战流行歌曲专辑。全省各新华书店相继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重点图书展示展销活动。

  省图书馆在举办纪念图片展的同时,还展出了一批视角独特、题材重大、史料价值高的图书。其中,第六战区长官部编印的《第六战区鄂西会战概述》、《第六战区政治部参加荆宜攻势战役之简报》、英国记者田伯烈著的《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冯玉祥将军主编的《日本对在华外人的暴行》是首次展出。

  60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尽,60年后的记忆历久弥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