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特刊——民族星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到武汉去”抗战爆发后不久,文化界就提出了“到武汉去”的口号。平津与沪宁的沦陷,使武汉成为事实上的战时首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把全国各地的大批文化机关、团体和文化人召往白云黄鹤的地方。流离失所的无数知名文人,各种抗日宣传队、救亡演出队、文化工作队、战地服务队,从华东、华北沦陷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江城,武汉立刻变成了新的全国文化的中心城市。长期生活在书房、亭子间、文艺沙龙里的学者、文学艺术家,以手里的笔和各种艺术表现手段为武器,唤起民众,捍卫祖国,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和深
远的影响。

  从1937年9月开始,上海新学识杂志社的徐步、胡绳,战时教育社的白桃、刘季平,光明副刊社的杨朔,七月文艺社的胡风、萧军、萧红,战火文艺社的聂绀弩、丽尼、罗锋,以及老舍、沈从文、丰子恺、郁达夫、袁牧之、楼适夷等人先后抵汉。

  上海沦为“孤岛”后,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蚁社、上海社会科学者协会、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以及杜国庠领导的第八战区战地服务团、熊佛西领导的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王泊生领导的山东省立剧院、唐槐秋率队的中国旅行剧团、南京铸魂学会、南京中国文艺社,由马彦祥、宋之的、崔嵬、丁里、塞克、贺绿廷欧阳山尊组成的上海戏剧界救亡演剧第一队,由洪深、冼星海、金山、王莹、白露等组成的第二队,由赵丹、郑君里、陶金、舒绣文等组成的第三队、第四队等纷纷来汉。

  文化艺术救亡团体多达二三百个,各类文化人数以千计,大武汉一时俊贤毕至,群星璀璨。

  全国文化精英在短时间内汇集武汉,各类全国性文艺组织相继在汉成立,大量富有艺术性和强烈影响力的艺术作品不断在汉产生,使武汉成为了当时全国抗战文艺的中心。功勋卓著的第三厅如何把到汉的文化人和文艺团体组织起来,结成广泛的抗战文化统一战线,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服务,成为当时摆在国共两党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国民党决定恢复政治部,下属的第三厅主管宣传,厅长邀请知名文化人郭沫若担任。周恩来明确指出,要把第三厅建设成为动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机构。

  1938年4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正式成立,办公机关设在武昌昙华林。第三厅被称为“名流内阁”,除厅长郭沫若外,著名的文化人还有,主任秘书阳翰笙、第五处处长胡愈之、第六处处长田汉、第六处第三科科长徐悲鸿等,科员中有史东山、光未然、冼星海等。从厅长到科员几乎都是当时中国文化界的名流巨子,第三厅可谓人才济济。

  第三厅的组建,是武汉乃至全国抗战中的一件大事,它是中国共产党高举统一战线旗帜,利用各种阵地领导抗战文化宣传的一个重大胜利。郭沫若曾说,抗战的武汉时期可谓中国的一个“文艺复兴期”。红红火火的文化团体在武汉汇集的各路文化团体在短期内形成了许多新的群体,并产生了许多全国性的文艺组织。

  1937年12月30日,刚刚结束了公演的全国200多名戏剧工作者在汉口聚会,当阳翰笙等人建议组织一个全国性的抗战戏剧组织时,全场一致赞同。31日,全国文艺界第一个抗日统一战线组织———中华全国戏剧界抗敌协会在汉口光明大戏院正式宣告成立,并通过了宣言和决议。宣言中明确宣布:我们的团结是为了抗战,中国的戏剧艺术只有和抗战任务联系起来,才能“开拓新的境地”。

  1938年初,武汉已汇合了大批电影界人士,1月29日,中华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几乎囊括了当时所有最有影响的电影工作者。影协在成立宣言中表示:要使“每一个电影从业人员锻炼成民族革命战争中的勇敢斗士,将自己献给祖国,将自己的工作献给神圣的抗战”。

  接着在汉的音乐家冼星海、张曙等发起成立了全国歌咏协会。

  这些专业协会成立后,将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团结组织起来,已成为在汉作家的心声。阳翰笙根据周恩来的指示,进行了大量的筹备工作。

  1938年3月27日,由冯玉祥、邵力子、茅盾等各界人士共96人发起组织的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总商会举行了成立大会,各界名流500多人参加了这个盛会。周恩来、冯玉祥、郭沫若等与会并发表演讲。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是当时文艺界最大的组织,它的成立是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一次空前广泛的大联合,是文艺界团结抗日的一面旗帜。抗敌宣传蔚为壮观随着文化界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各种文化团体的建立,抗日文化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在中华民族的广大国土上,从东南沿海到大西南,从苦难的乡村到硝烟弥漫的战壕,到处都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宣传、呼号、演唱的身影。而此时的武汉则是全国抗敌宣传的中心,也是抗敌文艺活动最红火的地方。

  第三厅一成立,即决定举行抗战扩大宣传周活动,周恩来在汉亲自参与了策划和组织工作。为此,周恩来还发表了《怎样进行第二期抗战宣传周工作》的文章。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文协和第三厅对这次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筹划。武汉各报均推出特刊,各团体出版壁报,以政治部的名义发送传单10万余份。

  周恩来、冯玉祥、邵力子、张之江、史良、于右任、章乃器等党、政、军要员和社会名流,走上街头向市民公开演讲。3000多个宣传队不仅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和市郊进行演讲,并且深入到伤兵医院、难民收容所等地进行抗战宣传,以血淋淋的事实控诉日寇的残暴行径,唤起广大民众觉醒。

  民声歌咏队、海星歌咏队、量才歌咏队、青年女子歌咏社等近百个歌咏团体除分头上街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大刀进行曲》、《抗战歌》等抗战歌曲外,在汉口中山公园内,还举行了由冼星海任总指挥的万人大合唱。一时间,“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1“打回老家去1等雄壮嘹亮的歌声像怒潮此起彼伏,响彻整个武汉的上空。

  在汉的美术工作者创作了数百幅抗战宣传画,陈列在武昌黄鹤楼的两侧,并在武汉三镇大街小巷的醒目处绘制了许多巨幅壁画和漫画。

  剧场里每天晚上上演着富有爱国主义思想的传统剧目和新编抗战剧:《岳飞》、《文天祥》、《平倭传》、《前夜》、《东北之家》、《打鬼子去》、《放下你的鞭子》……

  武汉三镇的电影院都交替上演宣传抗战的影片。第三厅还组织了电影巡回放映队,在武汉三镇为广大民众巡回放映……“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保卫大武汉1……悲壮的呐喊,鼓舞着国人抗敌的斗志,激励着国人奋斗、前进!

  武汉抗战文艺大事记

  

  ●1938年初,荷兰著名电影艺术家伊文思来武汉拍摄反映中国抗战的纪录片《四万万人民》。此片公映后,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1938年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唯一公开出版的大型报纸——《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

  ●193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1938年4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在武昌正式成立。

  ●1938年4月7日—13日,“文协”和第三厅在武汉举行第二期抗战扩大宣传周,把武汉的抗战宣传推向高潮。

  ●1938年10月23日,《新华日报》乘“新升号”轮船撤离武汉,在洪湖燕子窝遭遇日机轰炸,16名记者、编辑和工作人员不幸遇难,为国捐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