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全面推行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季明)从1日起,所有在上海登记结婚的人都可以享受完全免费的婚前保健咨询和医学检查等婚前保健服务。

  1日上午,32岁的杜青与自己相恋5年的女友来到闵行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在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领取了“免费婚检服务联系单”,走进一间布置得相当温馨的房间接受婚前保健咨询。

  根据上海有关规定,经保健咨询需要作医学检查的,“准夫妻”可以到经许可的医疗、保健机构内接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当事人也可以不经婚前保健咨询,直接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为了提高婚前保健服务质量,上海卫生部门对189名婚检医生进行专门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不是如何提高诊治水平,而是加强与人沟通,通过旁敲侧击而不是单刀直入的方法了解要求登记结婚者的真实情况。

  “婚前检查所提的问题大多比较敏感,一些年轻人因为面子问题而不愿接受婚检,这就要求我们在与他们交流时要格外注意交流技巧。”闵行区妇幼保健所婚检医生林放女士说。

  林放介绍,当要求结婚的人坐下来以后,婚检医生必须面带微笑地说一声:“您好,恭喜您今天做新娘(郎)了。”然后,才能正式开始咨询。为了突出喜庆的气氛,闵行区妇幼保健所还特地为每位保健咨询医生准备了一套粉红色的套装,以避免医生平常穿的白大褂与婚姻登记处的喜气不太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