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先进性教育部分党组负责人座谈发言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金水区荣华社区:

  “三项活动”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陈小平)“谁说我是孤老头子没人管,社区党员就是我最亲最亲的人,千好万好,不如共产党好哇!”双目失明,孤身一人的卢玉勇逢人便说,“社区党组织一直
把我当作自己的亲人。”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金水区荣华社区党委深入开展“三项活动”,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问题。

  开展“结对互助”活动。引导党员与特困户、失业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结对,进行“一帮一”的帮扶。其中一直活跃在社区由退休党员组成的“老妈妈服务队”,10年如一日,帮扶困难家庭,照顾孤寡老人。在她们的带动下,目前,社区党员共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20对。

  开展“转变观念送技术”活动。社区党委先后在新闻媒体、职介所发布就业信息10多期。针对下岗职工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单一的特点,“老妈妈服务队”的老党员们帮他们转变择业观念:陪着上门扫房子、擦窗户……通过帮助,目前已有23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葆先进”活动。制作了党员公示栏,把每个党员的承诺和联系方式公示给社区群众。让本人自省,让群众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效果。②9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工业街道:

  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讯(记者张建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工业街道党工委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放到为群众服务上来。

  一是参与“1+1结对帮扶”活动。街道配合区委选择38名困难群众与机关干部结对子,同时街道班子7名科级干部也积极参与,帮扶7名下岗职工,对困难群众从经济上资助、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

  二是参与“手拉手、心连心”共建活动。街道党工委组织社区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参与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共建活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一开始就实现了党员、群众互帮共促的目的。

  三是开展“三比三树”活动。开展“比奉献,树共产党员形象;比干劲,树支部书记形象;比服务,树党组织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树”活动,在基层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掀起了比谁奉献多、比谁干劲大、比谁服务多、比谁更先进的热潮。

  四是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社区处处党旗红”、“党员责任岗”、“做四员”等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隶属于六四六社区的博达家属院因线路老化停电而导致停水,炎炎夏日,70多户居民用不上水。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占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同自来水公司领导协调,自来水公司决定无偿为居民每天送水,解了燃眉之急。②13

  安阳市西营街社区:

  “五卡”管理见实效

  本报讯(记者阙爱民)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之后,安阳市西营街社区党支部实行了党员“五卡”管理,既确保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又探索了新时期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

  设立“情况登记卡”澄清底数。切实做到“六清”,即思想情况清、身体状况清、家庭状况清、求职要求清、个人技能清、安置结果清。目前,社区内的48名党员都作了登记。

  设立“岗位责任卡”明确职责。确定政策宣传、民事调解、治安巡逻、卫生保洁、计生监督、青少年教育、科普知识、文化体育8个社区公益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要求,设立了岗位责任卡,每个党员根据特长认岗定责。

  设立“爱心帮扶卡”服务群众。老城社区居民老人多、下岗失业人员多、残疾人多,每名党员均建立了“爱心帮扶卡”,注明了党员和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以及帮扶内容,要求党员每周深入一次联系户,送教育上门、送服务上门、送岗位上门。

  设立“活动记录卡”树好形象。按照党员参加社区各类活动情况的时间、地点、活动项目、取得效果进行登记,使社区每名党员在社区工作中体现先进性。活动开展以来,开展便民服务活动1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余件。

  设立“群众监督卡”顺应民意。监督卡上标明了每名党员的党内职责目标和岗位职责目标,并向居民作出公开承诺。工作中,定期将每个党员在岗位上的表现记录在卡,实行“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评议”的办法,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②9

  新乡市牧野区北干道街道清和苑社区:

  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档案

  本报讯(记者王晖)新乡市牧野区北干道街道清和苑社区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在册党员129名,党员队伍的主要特点是人员多、居住分散,组织关系与人户分离,组织、教育、管理的难度大。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保证每个党员都参与活动,都在活动中受到教育,不漏掉一个党员,针对党员队伍构成的特点,采取了一些有力的措施,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档案,激发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保证了活动的效果。

  围绕“热爱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这条主线,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的效果。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动员会,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为了配合活动的开展,党总支利用制作宣传横幅、板报、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为了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党总支印制了《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登记表》,每个党员一份,党员每参加一次活动,由党支部记录一次,记录参加活动的全过程,该表还对党员生日、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等进行登记。党员活动档案的建立,既增强了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又便于对党员平时的教育和管理。

  为了确保活动的效果,党总支根据党员的文化层次、身体状况、居住区域,还分别采取不同方法组织学习。对社区在职党员和身体健康及有一定书写能力的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为主,分散自学为辅的方法;对文化层次低和在外辖区居住相对集中的党员,主要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②13

  洛阳市涧西区青岛路二街坊:

  为离退休党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本报讯(记者陈茁)“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思想不能退休。要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做到思想觉悟、大局意识、奉献精神高于群众。”这是洛阳市涧西区青岛路二街坊社区退休党员陈俊山在笔记上写下的一段话。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为了让每一位党员,尤其是离退休党员都能收到应有的学习效果,该社区党总支千方百计为大家着想,采取集中学习和送学上门等办法,确保每位党员在学习中不掉队。

  青岛路二街坊社区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在辖区居住的175名党员,其中离退休党员就占了161名。为了让大家学得好、学得深入,确保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下发了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学习思考讨论题,引导党员群众学好《读本》,吃透精神。为了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他们每天利用7点到10点天气凉爽的时间在楼洞前自带小凳参加党员学习,避开了夏季炎热高温的时间,又提高了学习效果。对退休后长期卧床、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党员,社区采取送学上门,个别辅导,答疑解惑。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参加学习的同志积极性高涨。共产党员史福根为参加小组的学习讨论会,在家人的搀扶下,到楼洞前参加小组学习;钱鹊根老师傅身体有病,感冒发烧,仍坚持参加小组学习。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学习,思想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习期间,许多党员还纷纷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到残疾人家中,帮助小区居民清理垃圾,改善居住环境。②13

  濮阳市华龙区中原路街道办事处京东社区:

  以典型引路从小事做起

  本报讯(记者郭海方)濮阳市华龙区中原路街道办事处京东社区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发挥典型作用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提高党员素质。在认真学习上级规定的必学篇目的同时,他们坚持用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开展了向先进党员学习的活动。通过组织党员观看电教片、开办专栏、举行专题报告、组织讨论等方式,使广大党员自觉地学先进、赶先进。在“我为建设和谐社区献一策”等活动中,广大党员提出有价值的建议40多条。

  利用典型凝聚作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教育活动为契机,他们修订完善了支部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等6项制度,将支部活动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广大党员开展了亮明身份活动,所有社区党员都佩戴党徽,一些在社区经商的党员还在门店上标明“党员文明店”,在社区工作的党员设置了党员奉献岗,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活动开展以来,又有11名社区居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发挥典型模范作用,服务居民群众。在创建“平安社区”过程中,社区6名党员和10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4支义务巡逻队,坚持工作在维护社区稳定第一线;3名在社区工作的党员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已为19户困难群众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帮助22户符合优惠政策的下岗职工申请了小额贷款。下岗职工董跃民在得到小额贷款后激动地说:“只有坚定地跟党走,我们下岗职工才能有出路。”②13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