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行在雨中奔波在风里 书记市长一线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日消息:穿行在雨帘中,奔波在台风里,“泰利”登陆前后的24个小时里,市委书记王建满时时刻刻关心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检查防台抗台落实情况。

  参加完昨天省防台抗台电视电话会议后,已是凌晨2时多。早上7时,王建满立即就贯彻省会议精神作出部署。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瑞安检查指导工作。

  在瑞安防汛指挥部,王建满一边听取当地有关情况汇报,一边与大家研究防台措施的再落实。他说,台风尽管每年来,但每个台风都会带来新情况、新问题,切不可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在台风这类事关群众安危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昨天下午3时,正是台风在

福建莆田登陆的时间,王建满和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德康又赶赴文成。此时,风越刮越大,雨越下越急。车子行驶在
高速公路
上,明显有摇晃的感觉。

  下午4时30分,王建满一行来到文成口乡新桥村,冒雨察看一个地质灾害点。在今年5号台风中,该地质隐患点曾发生山体滑坡。“泰利”到来之前,周围的60多村民已被全部转移出来。踏着泥丸碎石,王建满察看了现场,嘱咐当地干部要密切监视,以防止灾后灾的发生。

  大镇的官山因为山上水渠渗水,山体已出现了明显的裂缝。为确保群众安全,镇村干部已经把山脚下的23户87名居民全部转移到附近的学校避险。王建满一行一边察看山体、询问落实人员转移措施情况,一边反复强调要将该转移的群众转移出来。他又前往学校去看望慰问被转移的群众。王建满一一与村民握手说:“把大家转移出来,可能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这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希望能够理解支持1当听说为了做好转移群众的管理,镇里专门安排干部与他们同吃同住时,王建满说:“转移工作就要做得这样细致。”

  下午5时多,王建满在听取文成防台抗台情况汇报后指出,尽管台风已经登陆,但是台情还在发展,灾情还在延续,防台抗台工作不能松劲。各地要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百折不挠的精神,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切实做好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等安全防范工作,防止灾后灾、灾中灾的发生,夺取防台抗台的最后胜利。

  晚上7时多,刚刚回到市区的王建满,又匆匆走进了市防汛指挥部……潘建中本报讯昨天,市长刘奇深入泰顺、苍南、平阳等地的抗台一线,督查防台防灾责任制落实情况,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

  昨天上午8时许,刘奇赶往泰顺县,会同驻点联系泰顺的副市长陈宏峰和该县党政负责人,检查防台防灾工作。到达彭溪镇时,已是上午9时30分。“群众都转移了没有?”刘奇关切地向镇干部询问。当他了解到该镇地质灾害点上29户261名群众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时,这才放下心。他对当地干部说,台风可能会引发新的地质灾害,要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员安全。

  踩着泥泞的小路,前往雅阳镇普上土羊水库15分钟的路程走得异常艰难,大伙身上的雨衣已经不能遮挡疾风骤雨。正在水库值班的工作人员小王告诉刘奇,他每隔三个小时要向指挥部汇报水库水位变化情况。刘奇对小王说:“辛苦了!希望你再接再厉,及时向指挥部报告信息,确保水库行洪安全。”雅阳镇梅林村地质灾害点上25户86名群众已在前晚6时安全转移,村干部仍冒雨坚持留守,以防被转移群众再一次返回。刘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村干部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沿着分泰公路,暴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不时映入眼帘,不少汽车因此滞留在路上。到达苍南县灵溪镇时,已是中午12时50分。市气象台已对文成、泰顺、苍南和平阳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据介绍,苍南县组织了27支专业抢险小分队和36支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性灾害。刘奇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必须严格执行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真正把防台抗台的各项责任制落到实处,决不能因为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地处低洼地带的水头镇防台防汛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刘奇一直记挂于心。昨天下午2时,刘奇一行到达水头镇时,驻点联系平阳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笑华和平阳党政负责人正在水头镇分指挥部指挥防台防汛工作。

  “你们吃的、喝的都有吗?”“还有没有老乡没来?”刘奇在抽查章岙村群众转移安置点的情况时,向贵州籍青年施安邦询问。小施回答说:“厂里18名老乡中午都转移过来了,这里有吃有喝很安全。”当了解到水头镇已经有7000名群众转移到不同安置点时,刘奇语重心长地对当地干部说,我们一定要吸取前两次防台防灾工作的经验教训,密切关注不断变化的台情雨情,既要防灾前,又要防灾后;既要防视线内的,又要防视线外的,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工作目标。(尤海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