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趟济青城际列车亲历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昨天8:00,提速后的首趟济南青岛间城际列车N491正点发出。

  上午,记者体验了这班城际列车的首发旅程。

  8:45,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穿过检票口走向一号站台,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趟只有8节车厢的列车:“齐鲁号”,每节车厢入口都有一位漂亮的乘务员,面带甜甜的微笑
,可乘客们的表情并不轻松,毕竟是第一次,车速又一下子提到那么高……

  9:00,在众人略带紧张的期待下,列车终于缓缓启动,与此同时,每节车厢内的车速电子显示屏数字开始跳动:45……60……76,乘客的眼睛几乎都盯住了显示屏,大家都在期待或见证一个数字的出现:140,也就是这次铁路改造后的最大安全速度。究竟时速140公里是怎样一个概念?

  同车厢里几位乘客正在谈论提速这件事,当中有一位风度翩翩的老者,他是山东科技大学的郭钦贤教授,郭教授告诉记者,他家在济南,学校在青岛黄岛还有一个校区,因为授课关系,他每周都要往返两地,有时一周跑两三次,提速前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路上,疲于奔波。“现在好多了,早晨从家出门,下午讲完课还能赶回来,太方便了。”

  4号车厢女乘客李钟艳是济南人,丈夫派驻青岛工作,她几乎每半个月都要去青岛,可提速前一趟就得六七个小时,有时还赶上晚点,无奈之下,就换成长途车。这段时间因济青高速公路正在修路,于是又坐火车,上车前,她压根不知道提速这事,“要早知道,还准备午饭干吗?”李女士指着桌上饭盒开玩笑地说。

  这趟车上最幸福的人当属4号车厢的高继伟先生。原来,老家黑龙江的他这次和爱人一起到青岛旅游,在济南转车时,“一不小心”幸运女神就降临到头上:他被现场抽中成为“齐鲁号”城际铁路开通第一乘客,不仅得到了一张专门制作的纪念车票,还从铁路局局长手中接过一个象征“济青首趟城际列车幸运乘客”的纪念铜盘。

  不知不觉到了9:20,车厢内突然有人喊:快看,到青州了!由于这趟车是一票直达,中途并不停靠,青州这座城市从视线中飞速消失。记者算了算,按往常,这趟车运行到青州怎么也得两个半小时。

  速度显示屏上的数字一直保持在110公里-140公里之间,但大家似乎并没有感觉异常,原本悬着的心也一点点放松下来:原来时速140公里也不过如此呀。

  9:50,列车驶过潍坊;10:45,列车从高密呼啸而过……

  11:05,车速开始减慢,不知哪位乘客脱口而出:到青岛了吧?果然,一个沧口的标志牌从记者眼前划过。列车开始滑行,车速已降到40公里以下。

  11:30,一分不差,列车稳稳地停在本趟列车的终点站青岛火车站。不过,很多乘客似乎还有些不适应,毕竟,三个半小时的旅程太短了。

  本报记者薛良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