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一个郭靖式男友 女博士出书揭秘多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南京周末》报道“专科生是小龙女,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上灭下绝,够狠1“世界上有三种人,一为男人,二为女人,三为女博士。”“女博士无非是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不知从何时起,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流传起这一类关于女博士的若干段子。当“灭绝师太”和“男人女人之外的第三种人”之类带有妖魔化倾向的说法甚嚣尘上时,女博士们开始反击了。

  日前,一本名叫《我是女博我嫁谁》的书在网上连载,后面的跟帖目前已经突破2000条。这本14.4万字的小说,以“晴川书院”为背景,描述了一群女博士生的校园生活与爱情,力图“还原她们真实生活状态和情感观念”。

  据了解,该书作者系某知名大学女博士,平素甚喜舞文弄墨,因长期受累于“灭绝师太”之名,遂于紧张的论文写作之余著成本书。“我就是传说中的‘灭绝师太’”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该书作者彩云雨田\(笔名\,她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但前提是不要透露她所在的学校和真实姓名,甚至连年龄这样基本的状况也不愿意多说。

  8月26日,记者准时拨通了彩云雨田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了女博士温柔清脆的声音:“我就是传说中的‘灭绝师太’1还没开始正式采访前,彩云雨田就幽默了一把。

  说到女博士的被“妖魔化”,彩云雨田也有亲身经历:“一次我坐火车回学校的时候,坐在我对面的男人不停地向我搭讪。当他知道我是女博士的时候,眼睛瞪得大大的,立刻摆出一副施舍加猎奇的神色,对我说,‘你就是第三种人呀,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是吧?’”彩云雨田愤愤不平地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女博士究竟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彩云雨田笑着说:“我们一起读书的女博士,也喜欢逛街买衣服,也喜欢打扮自己,周末或者有时间的时候,大家也会一起出去喝茶、唱歌。我们绝不是那种只会死读书的人。”彩云雨田笑称自己是“超级女声”的忠实粉丝,是一个铁杆“玉米”(李宇春的歌迷)。

  “我有一个郭靖式的男朋友”

  “其实女博士首要的还是当女人。我们女博士们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还是男朋友之类的话题。”彩云雨田说:“其实女博士并不一定要嫁博士、硕士,只要双方感情好,基本上不会怎么考虑对方的学历的。我的男朋友不是博士,也不是硕士,但我们在一起很幸福。”她兴致盎然地总结女博士群体的择偶观。

  “我的男朋友是郭靖式的。就是看上去傻傻的,但是内心很好,特会疼人的那种!我很享受我现在的爱情生活1彩云雨田一脸幸福的笑容。“书中的人物都是我周围同学的缩影”

  谈及小说中的角色,彩云雨田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书中每一个角色,在我平时的生活中都是有原型的。”谈及写这本书的初衷,彩云雨田坦言:“许多人认为女博士都是在成天忙论文,一点都不好玩,其实这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也蛮多彩的,我想把它们写出来,让大家真正了解女博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