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 小饭桌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1日报道记者蒋波实习生张文星王康

  今天是济南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的第一天,记者在省城部分小学采访时发现,让校长们最头疼的不是教学业务和学校管理,而是如何放下更多的小饭桌。“学校已经把老师吃饭的餐位都腾出来了,可还有200多个孩子进不来。”山师大附小苗禾鸣校长这几天一直被想进小饭桌的家长们“步步紧逼”,他向记者“诉苦”,“不是不想收,而是实在盛不下了”。

  上午11:00多,上千名小学生在山师大附小的操场上排队等候就餐,黑压压一片场面颇为壮观。据山师大附小教育处张宁主任介绍,该校目前在校生不足2200人,可在小饭桌就餐的已经达到1400个学生,占在校生的60%多,排队等候的还有200多人,而去年吃小饭桌的学生只有1100多人。“这几天接了无数的电话都是问小饭桌的,嗓子都喊哑了。”张宁说,“为了解决部分家长的燃眉之急,学校出台了一项应急措施,利用教师腾出来的餐位安排一些孩子在学校吃午餐”。

  “真没想到进小饭桌会这么难。”在山师大附小教育处,前来给孩子办理小饭桌手续的家长王先生感慨不已。王先生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为女儿进小饭桌的事情,他这几天跑了好几趟学校,今天终于报上名了,“虽然只是吃午饭,没有床位午休,但总算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像王先生这样算是幸运的,据另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刘女士反映,孩子学校开始小饭桌报名后,她早上6:00就去排队了,可最后也没有吃上小饭桌。

  在历下区的另两所名校甸柳一小和燕山学校也遇到了小饭桌告急的情况。据甸柳一小小饭桌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在校学生2500人,小饭桌安排了900余名学生,比去年增加200人。由于房间不足,学生们只能在教室里进餐。午休室也只能安排低年级的孩子,高年级的同学则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一些简单的活动。燕山学校一位教师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的接收能力实在有限,该校“小饭桌”只好每个班限制10个名额,由班主任和学校领导进行资格审查,只有那些家太远、家长工作确实太忙的孩子才考虑接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