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浦口开发区打造一流医药硅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先声药业投入1.3亿元新建头孢原料药车间、无菌粉针分装车间和蒙托石原料车间,同时吸引合作伙伴投入3000多万元,在开发区注册成立新的制药企业海富药业;中脉集团投入8000万元新建10000平方米厂房从事中药研发、蛋白粉及蜂胶生产;新加坡大渊集团增资930万美元进行高科技生物芯片研发及保健产品生产;老山药业一期投资5700万元的生产基地主体建筑已经封顶;中国药科大学制药有限公司一期投资4000万元的生产基地9月份将通过GMP认证。……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浦口经济开发区快速成长。在他们的影响
下,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积聚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许多外资、民资生物医药企业也将在近期纷纷落户开发区。

  销售收入占南京全行业1/4

  来自江苏省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经过10多年的建设,目前,开发区已拥有包括南京先声东元制药、中脉集团、老山制药在内的13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生物医药骨干企业6家,开发研究机构7个。承担国家火炬计划3项、863计划2项、973计划1项、“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1项。已初步形成了制药、包装及其医疗器械相互配套功能完备的产业园区和教育-研发-生产-销售“四位一体”的格局。2004年7月,江苏省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南京市浦口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成为科技部认定的南京三家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江苏省第一家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近日,开发区又被确定为“南京药谷”的主要生产基地。2004年,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8亿元。销售收入占到了南京全行业的1/4。

  培育优质企业 做大做强产业链

  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汇聚了大批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的“高精尖”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保证。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注重通过引进、合作、自主研发等方式,加强新药研制开发,使企业新开发的产品始终立于高科技前沿。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外观设计专利的先声制药有限公司除了最早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外,今年还被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列为知识产权推进计划试点单位。而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的中脉公司,则在2001年就成立了中脉研究院,下设健康纺织品、健康食品、医疗机械和发展战略4个研究所。今年,中脉又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合作开发了数个国际先进的健康保健产品,全面进军药品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和保健食品行业。现在以先声药业为龙头,辐射医药产业链的相关企业纷至沓来,这让浦口经济开发区成为南京乃至江苏地区最重要的医药产业生产研发基地。

  引进高校智力资源 打造一流特色园区

  浦口经济开发区周边还聚集了包括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在内的十多所高等院校。在打造特色园区的同时,开发区还积极引进高校智力资源,探索园区与高校的“产学研”对接。开发区积极依托南京工业大学的国家生化研究中心,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积极联系在区企业与高校的技术交流,为在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3至5年后,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的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利税将超过30亿。以打造一流“医药硅谷”为目标的浦口经济开发区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大踏步迈进。南京日报记者 钱静 通讯员 马卫东(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