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着通知书无法进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1日中午,济宁市鱼台县71岁的张老先生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他外孙女小青(化名)在今年高考中的遭遇。小青在今年的高考中,在没有取得四川音乐学院(以下简称川音)的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情况下,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了这所高校,没想到她竟收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学校发现问题后,要求她退还通知书,其间学校一直没有退档,结果导致考生的本科一批志愿无法录龋小青的家人表示,学校既然录取了,却又不让上学,那么学校必须给他们一个说法。

  接到通知书又被要求退还

  小青是艺术考生,她先后在济南和潍坊两次参加了川音的艺术专业考试。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小青的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了川音音乐学教育专业。7月27日,小青收到了川音序号为“NO.051274”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录取专业是音乐学。

  小青的外公张老先生说,当时一家人都特别高兴。没想到8月6日下午,川音的工作人员突然打电话来,说考生中有人与小青重名,录取错误,要求小青将录取通知书退还学校。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都非常吃惊,小青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小青的家人与川音招办联系,对方说小青的通知书已经作废,去了也不能入学。8月份,小青的父母连续去了两次川音,花费8000多元,但都没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登录山东招生信息网,输入小青的考号,即出现了小青被川音录取的信息,上面的考号和考生姓名与小青的考号和姓名以及录取通知书上的考号和姓名完全一致。

  家长:学校招生工作太不严谨

  小青的父亲刘先生说,小青专业考试没能取得川音的艺术专业合格证。填报志愿时,觉得没通过专业考试,填了也不会录取,于是就在本科提前批志愿栏里填了川音,本科一批的志愿填了取得了艺术专业合格证的另外两所高校。没想到后来小青被川音录取了,当时全家人只是觉得高兴,也没多想。直到学校来电话要求退还录取通知书,家人才知道出了问题。

  刘先生说,考生有按自己意愿填报志愿的权利,而录取则是学校的事,出了这种事,说明学校的招生工作太不严谨。从7月1日投档到7月6日录取,中间他们为什么不核实纠正。由于川音是小青的提前批志愿,他们把档案提走了,接下来本科一批的志愿都无法录取,这不仅仅是误了孩子的一次高考,有可能误了孩子的一生。而且这事给孩子及全家人造成了极大的精神伤害和心理压力,因此不管孩子最终能不能上川音,学校都要给一个满意的说法。

  学校:考生肯定无缘川音

  川音招办的一位老师说,对于小青收到录取通知书又被取消入学资格一事,他们没有任何责任。首先是小青没有通过本校的艺术专业考试,因此没有报考本校的资格;明知自己不能被川音录取,仍然填报了该校,这是考生对自己不负责任;小青填报的是川音音乐教育专业,而且不同意学校调配,但小青收到的却是音乐理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音乐教育和音乐理论专业所参加的专业考试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小青应该清楚被录取的不是她,她应主动与学校联系并退回该录取通知书。即使她不退回通知书,川音也不会录取她。

  该老师同时解释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直到8月初,一名与小青同名的考生找到学校,说她通过了文化和专业考试,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工作人员这才知道录取通知书发错人了。但此时山东省招办的录取工作已经完成,档案已无法退回。对于学校其他专业能否接纳小青,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肯定地说:“不可能。”因为小青没有参加其他专业的专业课考试,所以她不可能被其他专业或二级学院录龋

  律师:通知书就是录取证明

  针对此事,山东省招办的有关负责人认为,艺术类考生要报考哪所高校,首先要取得这所高校的艺术专业合格证,否则根本没有录取的可能,但这并不表明考生就不能报考这所学校,填报志愿是考生自己的权利,不过填志愿时也要本着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山东信义律师事务所的韩文勇律师说,因为高考录取是以录取通知书为准,既然发出了录取通知书,学校就必须接受这名学生。如果是因为学校工作失误错发了通知书,那么学校必须赔偿因此给学生造成的损失。

  本报记者张庆村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李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