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扫宿舍雇来家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1日讯(记者王振国)开学伊始,学生宿舍总要打扫一番,省城一些大学生却花钱从家政公司请来家政工。学生的这种做法引起了一些师生的不同看法。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省城某高校的男生公寓楼,每层的楼道里都挤满了返校的学生。在三楼一间学生宿舍,历下区一家政公司保洁员正在一名男生的指挥下干活。这位男生告诉记者,其他几名同学都出去买东西了,这名家政工是他们请来打扫卫生的,每小时10块
钱。“每次开学,光打扫卫生就得忙活一天,搞得大家很累。还不如花钱请个家政工,这样大家还可以干点别的。”该男生直言不讳。

  记者又采访了济南市多个家政公司,几乎每个家政公司都说,自从高校陆续开学以来,他们的业务量飞速增长,基本上都是学生宿舍雇请家政工打扫卫生。

  部分学生请家政工的做法,校园内褒贬不一。有学生对此表示认可,他们说,学生聘请家政工打扫宿舍,花不了多少钱,节省了资源,避免了浪费。但更多的师生对这种做法并不完全赞同,山师大陆中兴同学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觉得住校的一个很大目的就是培养我们的自理能力。如果连打扫房间这样的小事自己都不愿意做,恐怕将来很多事情也不愿做。”

  山东建筑工程学院袁法涛老师说:“大学校园里,部分同学学业、社会活动繁忙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疏于自理的借口。请钟点工确实效率很高,可一旦适应享受别人服务的生活后,原本拥有的一些能力可能会淡化。而实际上,将来这些大学生走向社会,这种自我照料、自我约束的能力,还有由此产生的一种责任意识,对学生的一生至关重要,不该轻易丢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