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细节让我们感动--记者一线亲历"泰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4 温州新闻网

  启动紧急预案、转移危房群众、召回沿海船只、储备生活物资……面对来势汹汹的“泰利”,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

  有备则无患。做好了充分准备,也就掌握了防台风、防大汛的主动权。大灾来临,决不能把民众的安危交付侥幸。

  有了抗击“海棠”、“麦莎”的经验,这一次台风来时,我们的准备更细致、更周到。

  昨天,当我们的记者奔赴抗台一线时,被深深地感动了。然而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感动着我们的,不仅仅是惊心动魄的抢险,不仅仅是狂风暴雨的搏击,而是一些看似普通的细节。正是这样一些细节,于无声处体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百姓的关怀,体现了风雨中人与人之间的真诚情谊。一幕又一幕,我们用笔来记录,更用心来铭记……

  

这些细节让我们感动--记者一线亲历"泰利"(图)

  ▲昨日16:30,水头城区进水最深处已达85厘米。陈锋 摄

  安置点里,避风躲雨的宁静

  

  下午3时,记者肖新华发自市区黎明小学移民安置点

  教室里,40来岁的周爱美坐在一张藤椅上,正用钩针编着一只美丽的手工鞋。旁边,她7岁的儿子陈亮和13岁的女儿群芝,正和其他小朋友们开心地玩着老鹰抓小鸡的游戏;76岁的老母亲看着孩子们玩耍,满脸笑容。其乐融融的这一家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来这里,呆得习惯吗?”记者和来自鹿城区七都镇的村民周爱美拉起了家常。“这里挺好的,席子、毛毯、矿泉水,都有人给我们免费发。”“还有老师教我们唱歌、做游戏呢。”周爱美的儿子陈亮也高兴地插嘴道。周爱美说,因为家就在河边,所以每次台风他们都要到外面避险。上次“海棠”来时,他们一家子就赶到丈夫在市区株柏租的房间里住,不但拥挤,一楼房间还进了水,一家人整夜都没睡好。这次台风来前,七都镇的干部们又早早到他们家动员撤离,还安排了中巴车专门到村口接他们。“安排真的很周到。”周爱美满意地说,“睡的、吃的都不用操心。我们就干脆锁上家门,在这里安心等着台风过境了。”

  记者感言:在市区黎明小学、巽山小学的两个临时安置点内,住着许多像周爱美一家的台风转移人员,有的是已多次经历台风,有的刚从外地来温的务工人员是第一次面对台风。台风是可怕的,而政府的妥善安排,则让他们可以从容对抗台风的“肆虐”,处处感受关怀。

  转移途中,敞开家门的温暖

  

  下午4时,记者吴栋梁、卓文竣郑海华发自苍南县龙港镇

  龙港镇海城办事处的冯张苹在自家附近的东塘海堤边上办了一家制砖厂,厂里20多名工人,平常他们就吃住在砖窑附近。

  得知台风“泰利”要来,昨天中午冯张苹就和丈夫一起赶到砖窑,劝厂里的工人都转移到自己家中。当时的东塘海堤上,已经是风雨大作,很显然徒步从海堤边走到位于安全地带的冯张苹家中已经不可能,于是冯张苹立即从龙港镇上叫来一辆出租车,连拉了四趟才把所有人转移到家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冯张苹的三层小楼中见到了转移出来的民工,大家都说:“今年连刮几次台风,每次老板都敞开家门,提前把我们接到家中安顿好。因为我们来自云南、贵州,老板怕她烧的菜我们吃不惯,还特地给我们200块钱,让我们自己买菜在她家烧着吃。所以每次台风我们都很安心。”

  记者感言:台风,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天灾,但记者在采访中不难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种种温情。许多人和冯张苹一样,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给予那些无助的人以关怀。一个躲避风雨的安全场所,一包能填饱肚子的饼干……这种关怀在危难时刻,它给人以温暖。

  防汛办内,事无巨细的张罗

  

  晚上8时,记者叶小静、周汉祥发自平阳县防汛办“我们这里水满起来快到2楼了,你们快来救我们啊1平阳防汛办的电话响起,话筒里传来南雁一村民焦急的求救声。“你别着急,请告诉你家房子具体的地址,我们一定会帮助联系当地的救援人员,水头那里早已经准备好冲锋舟了……”工作人员耐心地说,一边记下了求救人的联系方式和地址。

  与此同时,其他几部电话也铃声不断,有关台风暴雨的消息在时时更新:“顺溪雨一个小时降雨量达64毫米,超过‘海棠’了”、“现在青街溪水流量也超过‘海棠’了”、“水头现在最低处水深一米了”……虽然还未真正出现险情,但每一个电话都让人更加绷紧神经。尽管已经有两艘冲锋舟在水头待命,但防汛办决定还是增派船只,以备紧急之需。

  记者感言:从面对群众的耐心解释,到救援船只的增援预备,平阳的防台工作让我们真正体会了四个字:事无巨细。面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群众可能估计不足,但党委政府要有充分的准备,所以他们一一为百姓张罗好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台风刚过,回复平静的安逸

  

  晚上9点多,记者尤成勇发自洞头县北岙镇

  “今天菜市场和往常差不多1北岙镇农贸市场的摊主老林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一位来买菜的大妈告诉记者,她想买的鱼、肉、蔬菜都买到了,现在正打算回家做饭。这次台风,由于县里早就考虑到了居民的“菜篮子”,协调了食品公司、个体户作好了充分的食品外调工作,当地居民家的生活基本上没受到什么影响,不仅供应充裕,价格也没有出现上扬。

  夜幕降临,在洞头县北岙镇最繁华的商业街,记者走在逛街的热闹人群中,商店灯火通明,不断有音乐传出。“泰利”刚过,洞头人已经迅速恢复了正常的夜生活。一服装店女老板告诉记者,下午4点多,她就过来开店了,已经卖出了好几件衣服。同时,记者也见到,北岙镇环卫所已经迅速组织了环卫工人在街道上打扫,路面没有出现垃圾和被台风吹倒的树木。

  记者感言:采访中听洞头人说,今年这么多次台风,就这次没什么感觉。是呀,之所以没什么感觉,是因为菜市场供应充裕,有了相关部门的前期部署;灯火通明,有了电力部门保证了电力供应的畅通;街道整洁,有了环卫工人的快速出动和辛苦劳动。“泰利”面前,政府把抗台工作渗透到了老百姓的生活细节中。(温州日报 记者 马玉瑛 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