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首批190个项目进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口政务服务中心试运行首批190个项目进驻(图)
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大厅。 本报记者 古月 摄

  本报海口9月1日讯(记者卓上雄)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就绪,于今天开始为期一周的试运行。目前,全市已有城建等18个政府部门190个服务项目进驻中心,往后还将继续增加,至明年“五一”前进驻完毕。这是记者从海口市今天上午召开的进驻单位动员大会上获悉的。

  35个政务窗口为市民服务

  新投入使用的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市人大会堂东侧,高7层,总面积4900平方米。其中,与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大厅在二
楼,目前已设有35个受理窗口。

  政务服务中心将政府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集中到中心办公,把过去分散式、封闭式、串联式的审批,改为集中式、开放式、并联式的审批。今天已进驻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的18个政府部门包括:海口市城管局、环保局、民政局、文体局、房产局、建设局、人劳局、物价局、规划局、园林局、商务局、烟草局、国土局、交通局、卫生局、气象局、国家安全局和消防局。在该中心,上述部门可以受理的项目,总共有190项,其中行政许可98项,行政服务92项。

  多项设施方便市民办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给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疑释惑并给予恰当的引导,大厅近门处设了2个咨询台。在办事柜台的对面,还放着一排液晶电脑、电话和2台电子查询触摸屏等设备。电脑主要供前来办事的市民查询具体的政府进驻部门有哪些,以及它们各自的进驻服务项目等。电子查询触摸屏则供市民用于查询中心的有关情况以及办事流程等。设于大厅一角的商务中心可以提供打字、复印,扫描等服务。大厅里还设有专门的银行柜台,市民到该中心办事需要缴纳费用时,可以当场解决。

  据统计,海口全市具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部门共32家,共有行政服务项目366项。海口市市长陈辞表示,对尚未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有关政府部门和服务项目,要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力争在春节前再进驻一批,并在明年“五一”前全部进驻完毕。

  审监分离确保服务质量

  为避免推诿扯皮,该服务中心将实行牵头办理制度,也就是说,凡审批事项涉及几个部门的,由一个部门牵头办理,其他部门会办。审批事项涉及部门内部几个处室的,应确定一个处室为主办理,其他处室会办。

  该中心在接受政府监察部门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还实行审监分离制,即由监督机构及人员对审批工作人员的审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及考核。中心对每一个办理事项的每一个办理环节都有时间限定,对此监督人员可以随时上网了解审批过程,如果发现某一个环节超时,将会立即督办。

  作者:卓上雄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