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路市场火爆 便民市场冷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8 北方新报
  北方新报

  近几年,呼市先后建成了一大批便民市场,方便了市民。但是,由于马路商贩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日益壮大,再加上有关管理部门监管困难,使得便民市场的发展前景受到了很大影响。

  2005年6月24日,本报刊发了消息《马路市场无法清理便民市场启动困难》,对呼市锡林郭勒北路街道办事处三角线居委会辖区内建有一个便民市场,可是400多个马路商贩又自发地形成了马路市场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三角线马路市场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致使便民市场至今无法启动。马路市场火爆了,便民市场却冷清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连日来,记者对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一方红火一方惨淡

  8月29日10时左右,记者来到呼市海拉尔西街工农兵路,看到马路边上摆满了贩卖蔬菜、水果、肉食品的摊位,由于无人管理,这里显得十分混乱。不过,这个马路市场里人头攒动,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这个马路市场大概有40多个摊位。经过打听,记者得知距离这个马路市场不远的地方建有九门便民市场。一位居住在工农兵路的市民告诉记者:“因为便民市场有9个大门,因此得名为九门便民市场。到那里买菜很方便,有9个大门可供顾客出入。”
马路市场火爆便民市场冷清(组图)
马路市场生意红火 口摄影/实习记者 袁雪英

马路市场火爆便民市场冷清(组图)
呼市九门便民市场里冷冷清清 口摄影/实习记者 袁雪英

  随后,记者来到九门便民市场,看到这里十分冷清,2/3的摊位闲置着。由于顾客稀少,这个便民市场里现有的摊主都无精打采,有的甚至聚在一起打扑克。这个便民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门前马路市场生意红火,摊位越来越多,再加上菜价便宜,吸引了很多顾客。相反,我们则处在惨淡经营的困境中,每天的卖菜钱还不够交纳摊位费呢!”另一位摊主告诉:“这个便民市场刚刚建成的时候,我看上它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设施,因此走进来卖菜。刚刚开业的时候,这里的生意也红火过,算下来一天的收入可达100多元。没有想到,现在一天才能挣上几元钱。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我必须考虑另谋出路了。”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九门便民市场里还有100多位摊主,其中40多人是再就业人员。由于马路市场生意火爆,今年年初40多位摊主与便民市场终止了租赁合同,他们走出便民市场,成为马路商贩。

  便民市场留不住人?针对这个问题,九门便民市场的负责人申耀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留住摊主,我们想尽了办法,甚至不停地改善硬件设施。但是,马路市场的规模日益强大,我们的努力显得苍白无力。我认为,马路市场之所以能够发展到如此猖獗的地步,是因为缺乏强制性管制。虽然市容、公安、工商等部门曾经多次清理整顿过马路市场,但是没过多久又会死灰复燃。据我所知,个别部门为了谋求利益,竟然向马路商贩收取管理费,对其放任自流。”

  记者先后来到位于呼市人民路、大南街等街道的便民市场,发现其近况与九门便民市场相差无几。虽然闲置摊位的数量不一样,但是同样受到了马路市场的排挤。

  便民?扰民!

  记者在呼市星火巷早市采访时看到,7时30分,这个马路市场开始热闹起来。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汽车喇叭声交汇在一起,形成了分贝很高的噪声。居住在星火巷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我每天4时以后才能够下班回家睡觉。可是每天7时多楼下的马路市场就开市了,噪声吵得我无法睡觉。”无独有偶。记者在呼市新华西街一个马路市场采访时遇到了在银行工作的张女士。她说:“我家就在这个马路市场旁边。每天一过5时,我就会被从这个马路市场传出来的噪声吵醒。勉强打起精神推着自行车上班,又遇到马路商贩占道经营的状况,再加上原本干净的路面上堆满了烂菜叶子、西瓜皮等垃圾,行路十分困难,真的希望这个马路市场能够尽快被取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认为马路市场严重扰民。从影响市民角度来说,马路市场的便民程度远远不及其扰民程度,污染环境、制造噪声、破坏路面、传播疾病、阻塞交通等问题都是马路市场存在的弊端。

  费用成为绊脚石

  既然马路市场存在诸多弊端,马路商贩为什么钟情于它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马路商贩,聆听了他们的心声。在呼市气象局西路早市摆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马路商贩的日子并不好过。在马路市场里做生意,我每天都得赶早抢占摊位,如果稍微晚一点儿的话,地盘就会被别人侵占。不仅如此,卖菜的时候我也总是提心吊胆的,就怕碰上城管执法人员。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马路市场就得闭市。扪心自问,我也想走进便民市场,接受规范化管理。便民市场多好啊,不用担心风吹日晒雨淋,但是考虑到需要交纳的柜台费太高了,我承受不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马路市场的菜价比便民市场的便宜。一般情况下,建有便民市场的街道往往会有马路市场的踪迹。举例来看,呼市星火巷早市与闻都便民市场相距10多米,两个市场的经营状况却截然不同。呼市星火巷早市的商贩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马路市场每个划定的摊位每个月需要交纳60元,而闻都便民市场每个柜台每个月至少得交纳200元,费用的差额成为马路商贩走进便民市场的绊脚石。”

  希望两者合二为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顾马路市场的多数是中老年人,他们觉得这里贩卖的蔬菜、水果新鲜,价格还便宜。一位60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我家就在呼市星火巷早市附近,我上岁数了,每天起得很早,喜欢逛早市。我认为,早市上的蔬菜、水果便宜,有时在早市就把全家人一天要吃的菜都买齐了。”此外,还有一部分市民认为,便民市场里的蔬菜、水果没有特色,甚至还不及早市的品种齐全,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去便民市场卖菜了。虽然一批大中型超市相继在呼市落户,但是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到超市购买净菜超出了日常消费预算,因此不愿意到超市里购买蔬菜、水果。目前,便民市场受到马路市场的冲击,营业额呈下降趋势。

  在采访中,普通市民张先生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愿。他说:“马路市场能够如此火爆,说明其拥有市场需求,否则马路商贩的叫卖声再大也吸引不来顾客,可见马路市场有其存在的市场空间和必要性。马路市场多设在居民小区附近,有的甚至就在居民楼下,便于大家买菜,菜价还很便宜。但是,马路市场缺乏有效管理,经营秩序混乱,再加上扰民等原因,其口碑一直欠佳。既然马路市场和便民市场各有各的长处,又存在不同的弊端,如果两者能够合二为一、取长补短的话,那么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个正规的、卫生的、菜价便宜的市场。”广大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借鉴其他城市的管理经验,完全取缔马路市场,让马路商贩都走进便民市场做生意。同时,有关部门还可以均衡便民市场管理方与摊主的利益,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降低便民市场摊位的成本,从而降低菜价,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

  突不破的怪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马路市场扰民的投诉,有关部门已经接到了不少,并且做了大量调解工作。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马路市场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繁荣了。8月29日,记者就这一情况采访了呼市市容管理局市容市貌科的王副科长。他说:“2003年,经过市政府批准,呼市一些街道上设立了早市和夜市,以解决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同时方便市民就近买菜。马路市场发展了两年多,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是也存在扰民、阻碍交通等问题。我们吸取了经济发达城市的经验,一直都在清理整顿那些影响了市容市貌的马路市场,可惜单单依靠城管执法人员的力量来取缔未经批准的马路市场是不行的,我们已经下发了《关于国庆节以前的市容整治安排》,加大对马路市场的监管力度。”

  口文/本报记者 郭鹏飞 实习记者 周 波 口摄影/实习记者 袁雪英(来源:北方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