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是理 扶是情三亚市政协协助政府拆除违章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前不久,三亚市河东区海罗村居民给市政协送来一面锦旗,上面绣着“扶贫帮困,情系海罗”8个大字,以表达他们对市政协的感激之情。

  事情缘于拆除违章建筑。

  违章建筑拆了,村民为什么还要感谢政协呢?村民们说,是和风细雨暖了他们的心。

  海罗村是位于三亚市迎宾大道东侧的一个黎族村,有355户1834人。今年年初,当听说三亚市政府要在村里征地建安置区时,该村五组和六组的一些村民,由于利益的驱使,在3月4日到6日的3天时间里,就违章抢建简易房屋达5505平方米。

  3月上旬,三亚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拆迁整治大行动,但在海罗村却遇到了非常大的阻力,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还加入了暴力抗法的行列。随后,三亚市成立了工作组,进入村里做群众工作。

  3月28日,三亚市委、市政府指派市政协领导负责协同工作组工作。

  市政协领导与工作组的同志,每天都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地做村民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把村民抢建的情况分别对待,不搞一刀切,不搞粗暴执法,还把拆迁工作与扶贫帮困工作结合起来。

  三亚市政协想办法筹集资金2万元,对在期限内主动拆除的,每块水泥砖增加1角钱补偿价;对确实有困难还住在茅草屋的村民,筹措资金5万元帮助他们建造住宅;另外还筹措资金4万元,帮助村里建设篮球场、排球场等文化娱乐设施。

  由于前期的工作认真仔细,村民大都意识到自己的抢建行为违反了政府法规,参加暴力抗法更是不应该的,加上政协的帮助,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于是使后来的拆迁工作十分顺利,只用12天时间,就把52间违章建筑全部拆完,拆除面积5505平方米。

  目前,海罗村已成为三亚市

城市规划范围内没有违章建筑村庄之一。

  三亚市政协主席苏庆兴说:“拆是公理,是法理,扶是深情,是浓浓的扶贫帮困情。”

  作者:孙乐明 耿晶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