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一穷二白到国家级重点中专———小记省工业学校成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屈指算来,省工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是连续3年都在98%以上,许多学生尚未走出校门,便已经被用人单位事先“预订”。

  偏居山区一隅的海南工校为何能吸引这么多人前来学习或考察?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工校由19年前名不见经传的成人中专一跃成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据学校老职工回忆,1986年,在原通什市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无线电厂旧址上,挂牌成立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工交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它就是海南省工业学校的前身,不过当时只有一幢破旧的二层楼房和几排低矮的旧平房及破瓦房,周围都是荒凉的山地,十几位教师和几十位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学校没有任何教学设备,上实验课要向别的学校租借。

  19年来,尤其是海南建省后,工校在省工业厅和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经过全体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海南工校先后建成了新的综合大楼、教学大楼、学生宿舍楼、教工宿舍楼、实习工厂,校道也全部硬化,走在校园里,只见绿树红花相映成趣,如花园般优美。

  面对当前职业学校“社会要求高、生源质量差、学校压力大”的新形势,该校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通过系统而有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2002年,海南汽车制造厂评出的“十佳最优秀员工”中,省工业学校毕业生占3名。后来,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干脆邀请该校有关领导到公司,洽谈联合办学和定向培养人才的事宜。

  工校培养学生遵循的是市场规律,也就是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便设置相关专业对应培养学生,做到“按需生产”。目前工校设置的“数字化控制”等10个专业,无一不是实用型的专业,难怪该校的毕业生连年如此“抢手”。

  1998年,海南工校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中专;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列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从而结束了海南省工科类学校没有国家级重点中专的历史。

  作者:陈耿 尹秋艳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