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蔗园白烟起 飞蝗命呜呼百名科技人员出征灭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蔗园白烟起飞蝗命呜呼百名科技人员出征灭蝗(图)
专家们正在儋州市王五镇峨阳村,用烟雾载药法灭蝗。林红生 摄

  本报讯 (记者陈超 实习记者王勇王红卫通讯员林红生)日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百名科技人员,以新研制成功的烟雾载药防治蔗田蝗虫技术,投入到灭蝗工作中。这是热农院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见行动的重要内容。据介绍,热农院校计划对全省3万亩受蝗灾农田施行烟雾灭蝗,积累相关作业经验后,此技术将向全省推广。

  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说,我省今年的蝗灾,为建省以来之最,已有16个市县发生蝗灾,受灾面积达220万亩,尤其
对我省晚稻、甘蔗等农作物形成严重威胁。预计9月为我省东亚飞蝗灾害发作高峰期。

  记者在烟雾载药灭蝗现场看到,银亮的枪管轰轰作响,喷出团团白烟。白烟掠过飞蝗四起的甘蔗地,绿色、黄褐色的东亚飞蝗倒地抽搐,几分钟后,后肢伸直,一命呜呼。

  热农院校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邬国良介绍,新研制成功的烟雾载药防治蔗田蝗虫技术,较过去的喷雾技术,有三大优胜处。一是功效高,地面常规喷雾技术每人每天最多能作业14亩,烟雾载药技术每小时就能作业100亩;二是节省人力物资,烟雾载药技术将药剂高度汽化,每小时作业才需药水10公斤左右。三是成本低,烟雾载药技术药水费每亩不足3元。

  据了解,制造烟雾的喷枪原用于高密林木,经过改良后,尤其适用生长茂密的甘蔗林,热农院校科研人员还对灭蝗药物改进剂型,确保灭蝗率达100%。

  作者:陈超 王勇 王红卫 林红生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