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优秀特困大学新生贫困学子王川乐观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以626分的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的王川,是一个个子高高带着眼镜的男孩,他有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贫困的家庭并没有影响到他乐观自信的性格。

  王川是东方市四更镇英显村人,在他2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就病逝了,在他10岁的时候一次意外事故又夺走了他父亲的生命,他和两个未成年的哥哥成了孤儿。因为贫困,两个哥哥辍学了。好心的舅舅把王川接到了八所镇读书。

  王川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他学习刻苦,成绩一直保持在班里前五名,在班里担任班干部,年年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2004年还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

  相比其他同龄的孩子,王川经历了很多,家庭的不幸和贫困成了激励他学习的动力。高一的时候,他的眼睛开始近视,由于他的个子高座位离讲台远,他看不清楚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那时刚刚交过学费,没有钱去配眼镜,王川每天上课就努力地瞪大眼睛看黑板,更加仔细地去听讲。看黑板的时间一长,眼睛就会变的很疼,揉揉眼睛,他又继续听课。下课后他就去借同学的笔记看,不懂的地方就赶紧问清楚。回家后更加刻苦的学习。那段时间,他的学习并没有因为眼睛看不清楚黑板而退步。

  每年交学费的时候,都是王川最苦恼的时候。高二那年他险些因为无力支付700多元的学费而被中止学业。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才得以继续读书。得知自己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后,王川特别高兴,但是每年4000多元的学费却让他又一次感到苦恼和无助。他想方设法筹集学费,他不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当王川接到电话被告知已获得“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时,他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不相信自己竟然这么幸运,他觉得这一切就和做梦一样。那天晚上王川兴奋得直到凌晨3点钟才睡着。第二天一大早,他特意去东方市宣传部核对了一下,这时他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他终于有学费读大学了。

  谈及将来,王川充满希望。他相信,“贫瘠的土地更能养育出坚韧的人才”,坚信凭着自己的努力,一定能摆脱贫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作者:林萌 梁振君 卞王玉珏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