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县南沟门村创建回眸——山村希望又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1 河北日报

  “选来选去还是这里最好,有山有水还有花草,你看那小瀑布,水花四溅,多漂亮呀18月25日下午,邢台县将军墓镇南沟门村村口的人工湖畔,正在拍摄婚纱照的一对新人为这里的美景增添了一份新彩,格外引人注目。

  这对新人是从10多公里外的宋家庄乡特地赶来拍照的,新郎王永刚一边轻挽着新娘王玉芳的手,一边告诉记者,自己为选外景很是费了脑筋,最初计划去邢台市里拍,可听别
人说这里不错,比较来比较去,最终还是被这儿的景色吸引住了。

  来自镇上"丽苑影楼"的摄影师袁振平熟练地摆弄着相机,"咔嚓"、"咔嚓"声中,将一对佳人和南沟门的青山碧水定格为幸福的记忆。他说,过去拍外景都要到几十公里外的野沟门水库,路远,景观还少,花费很多;如今,南沟门搞文明生态村创建,家门口就建成了这样的美景,我的生意好多了,还新开了一个门市!

  在袁振平的镜头里,南沟门变了,变得时尚了,变得现代了,这巨大的变化也更加彰显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之美。去年7月,省委书记白克明在视察南沟门时,欣然挥笔写下"山区农村的希望"。一年过去了,南沟门人用生动的创建实践不断地把这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

  杨柳依依,小桥流水……如今的南沟门,给人的印象不像是北方,更似在江南。"环村青山环村塘,风激塘面浪花扬;舟亭鱼荷布新景,林静更显瀑声长。"一位在外工作多年的老人回村看到这可喜的变化,不禁赋诗抒臆。南沟门的变化,正是从脚下这些山水路桥开始的。

  南沟门的山水在变,从村后大南沟到西邻的恶石沟,一条10多公里长的"绿色环山通道"正在由规划变为现实。它既是一条果品出山、村民增收的致富路,也是一条观赏青山碧水、春华秋实,开拓旅游经济的发展之路;穿村而过的垃圾河和村前的乱石沟,如今已清水潺潺,散布其间的24座塘坝既可拦洪蓄水,平时又是24道微型观赏瀑布。正在护栏边赏鱼的村民董玉书告诉记者,看到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真没白活这60多岁!

  南沟门的路也在变,绿树红花点缀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代替了乱石绊脚、柴草挡道的烂泥路;村外的通乡路则与镇上拉近了1.5公里,同时也拉来了如涌的客流。

  南沟门的人也在变,人改造了环境,环境也改变了人。南沟门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创建中向传统告别。

  "植被覆盖率、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这些时尚的词汇不时从村民口中蹦出。一位正在对果树进行后期管理的村民告诉记者:"我们的果树绝不喷洒国家禁用的农药,绿色就是我们的目标。"

  63岁的浆水中学教师刘常书,退休后放弃城市私立中学月薪3000元的返聘,回村干起了"杂活":设计花园、管护花草、管理图书室、为参观的游客作讲解……这位兼职的乡村摄影师还用镜头为山村巨变作了最生动的记录。他说,看到山村如此可喜的变化,心里也充满了希望。

  "创建是要真正满足和实现群众对发展的愿望和要求,今年我们村人均收入将达4500元,比去年增加500元!"村党支部书记王德英细数着即将到来的新收获:新建的1300米长的防渗渠引河水滋润了400亩农田,丰收在望;大打"绿色牌"的果品正沿着环山路,远销京津各地;商贸小区初显规模,目前已有40多家商户入住,一年就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收入……

  本报记者刘秀礼董立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