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1 河北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吴艳荣)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通过专家论证的《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绘就出一幅发展与生态共赢的“生态河北”蓝图。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受省长季允石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柳宝全出席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主持会议。

  《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论证会由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联合举办。经过审议
,论证委员会认为河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立足省情,提出建设生态省,为河北省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协调、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纲要》突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突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解决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短缺特别是水资源短缺,以及结构性、布局性、技术性和贫困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的污染防治,加强京津生态屏障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纲要》提出我省建设生态省的总体目标,即经过近30年的努力奋斗,把我省基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省区。生态省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近期(2004—2010年)全面启动和重点推进生态省建设;中期(2011—2020年)全面建设和加快发展阶段;远期(2021—2030年)全面达标与完善提高阶段,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矗《纲要》共筛癣规划了1015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188亿元。

  解振华对《纲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河北省建设生态省,有着区位优势、资源环境优势和环保基础工作优势,对京津两大都市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河北省在生态省建设中坚持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统筹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统一监管、分工协作的机制,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参与生态省建设。

  郭庚茂表示,建设经济社会与生态良性循环的生态河北是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高整体

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大举措,也是保障京津冀共生生态圈安全的重要行动。我省要以国家环保总局把河北列为生态省建设试点为契机,全力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把生态省建设作为现代化进程中一项全局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抓紧抓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