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的庄园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2 河北日报

  七月骄阳似火,刚到顺平县,便马不停蹄地向腰山王氏庄园赶。大院呈现在眼前,远远望去,整座建筑以灰色调为主,古朴大方,给人以庄重典雅的感觉。

  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样一座规模宏大的庄园,虽见证了整个清王朝的兴衰,拥趸着巨大的财富,但在历史上却没有任何记载。许多专家学者对之唏嘘感叹,而对其主人身份、建筑风格等许多问题又无法说清。

  腰山在唐代始建村镇,但一直默默无闻,直到清初王家在此定居并建造“王氏庄园”,这里才开始繁华起来。王家是做生意的,而且做的多是需要巨资的当铺生意,“和”字号的商行曾遍布8个州县。那么,庄园的主人是谁?钱从哪里来?

  一说庄园的第一代主人王锡衮原籍辽宁铁岭,清顺治初年随军入关,受封于南腰山村定居,跑马圈地建造庄园,退役后开始经商,创办的“和”字号为修建庄园提供了雄厚资金。一说其主人为汉军正黄旗士兵,后退役,定居于此,靠刨荆根度日,偶发现一座宝藏而发家。另有一说,王锡衮是多尔衮的爱将,这座庄园是替多尔衮暗修的民间私宅,后归王家所有。以上说法均有不合理之处,如主人是汉人,按清朝的制度,汉人不可能享有如此多的占地;刨荆根发家之说更是牵强,那个时代岂容一位平民占据宝藏并大规模地建造庄园?……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又无文字记载,这样,王氏庄园主人的身份就成了第一个“谜”。

  王氏庄园占地279亩,原有50多套宅院、500余间房屋,房屋由北往南依次为北园、中园、南园和场园。我们走进庄园,四周是五尺宽的城墙,城外有护庄沟。南园是现存较好的院落,而它又被一条内街分成了南北两院。走进北院住宅区时,可见一道城墙,这就是内城墙,王氏庄园的两道城墙,大有仿皇城之势。如果说这仅是一处民居,那么有谁敢按如此规格造屋建院呢?这又为王氏庄园增加了一个“谜”。

  南园沿街高墙坐北朝南开有正门、侧门各两个,墙内宅院分为东路“梦和堂”、中路“仁和堂”两部分。站到仁和堂正门,你会看到四进正院9个门全在一条纵轴线上,一进院落的所有门廊则全在一条横轴线上。王氏庄园的第三个“谜”又出来了,按照古代建筑制度,皇家建制的中轴线是要与子午线相对而建的,而仁和堂的十套四合院,9个门正好与北斗星呈一直线。文保所的同志说,就是现在的故宫,其纵轴也只是与子午线略倾斜相对。这是历史的偶然,还是隐藏着另一个历史之谜呢?古建筑专家罗哲文与史学家们都惊叹:这种表面以民居为特征,又不仅仅是普通民居的庄园院落,不仅在华北地区没有,在京城里也没见过。

  王氏庄园的另一个“谜”是隐含在庄园的设计理念上,“龙”文化在这里若隐若现。在仁和堂的三进垂花门两旁有一对盘龙抱鼓石,内侧浮雕着龙头凤尾图案,整座庄园的排水口连成一线呈龙形,有“青龙绕宅”的寓意,这种隐藏着“龙”文化的“民居”在历史上更是绝无仅有。

  历史的迷雾笼罩在腰山古镇,神秘的色彩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记者听说《大宅门》的剧组负责人见到王氏庄园后很是遗憾,他们斥巨资建了一座道具———“大宅门”,却不知在他们眼皮底下就有一处这样名副其实的大宅子。原因很简单,王氏庄园宣传力度不够。现在腰山镇人清醒了,错过了《大宅门》,他们不想再错过机会。听说《红楼梦》又要重拍,他们希望这座处处都有“大观园”影子的庄园能够与之合作。现今许多剧组已将目光锁定在王氏庄园,一个建成“华北第一影视城”的想法正在腰山人心中酝酿。

  腰山镇,始建于唐代,因其后山呈两个腰子形状而得名。清顺治年间,这里突然建起了一座青瓦灰檐酷似民居的四合院式的大庄园,然而历史却将之遗忘,没有文字记载与建筑规格相当于皇家的庄园遗存,构成了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历史之“谜”……

  □本报记者刘萍发自腰山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