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全民族团结抗战共产党是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60年前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的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搏斗。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逐步成长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强脊梁和核心力量,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

  率先提出武装抗击日本侵略的爱国主张

  现在人们常说“八年抗战”,但实际上,抗战从“九·一八”事变起就开始了。到“七·七”事变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华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已经在白山黑水之间进行了6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的第3天,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即分别发表宣言,率先提出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的主张。积极促成并全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历史证明,没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就没有全国抗战,就没有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而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以民族利益为重,毅然捐弃前嫌,倡导和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矗“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最先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比较完整地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成为扭转中国时局的关键……

  提出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

  1937年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洛川会议正式确定了全面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也在作战指导计划中确定了以持久战为主旨的战略方针。中国抗日战争同时在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进行,既有统一的战略目标,又各自独立对敌作战,相互依存和配合。这不但挫败了侵华日军“速战速决”、“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战略企图,而且使侵华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之中而无法自拔。抗战八年,敌后抗日军民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多人,解放国土10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

  整个抗日战争特别是敌后战场抗战的实践,正是按照毛泽东全民抗战、持久抗战的战略思想及相关理论一步步走向胜利的,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