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一个民族的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整整14年的时间里,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在战争中挣扎、在战火中奋起,终于从泥泞中站了起来,浴火重生。国殇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传承的民族,在68年前走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侵略者铁蹄踏过,山河破碎,大地呜咽。被烧毁的村庄、被炸毁的城市、被焚毁的古迹,万人坑中的累累白骨、细菌工厂中的器械与刑具……构成了当年中国土地上一幕幕惨烈的画面。

  1937年到1945年的8年间,中国伤亡3500余万人,其中3000余万为平民。大江南北,被日军灭绝性屠戮的城、镇、村多达四五千个。

  中国人所面对的不仅仅是一群凶残的匪徒,更是一帮贪婪的强盗。整个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对中国进行了世界侵略史上极为罕见的掠夺与破坏,掠夺钢铁3350万吨,煤5.86亿吨,粮食5.4亿吨,木材1亿立方米。抗争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吹响抗战的号角。日军全面侵华战争爆发的次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电,提出“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向南京国民政府表示:“红军全力准备随时出动抗日……”

  国共两党抛弃恩怨再次走到一起。曾被洋人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辽阔的中华大地,抗日的烽火四起。

  陕北高原、延水河畔,4万名历尽艰辛的红军指战员,为了团结抗日,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江南,1万多名游击战士组成了新四军。

  游击战、运动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发明的一系列战略战术,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百团大战、黄土岭之战……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一起在战略上对日军构成夹击态势。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整整8年,在中国的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伪军118万人。国魂民族英烈,从来都是与民族的苦难和荣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从杨靖宇、彭枫、左权、佟麟阁、张自忠、戴安澜到那些至今仍不被人知晓的无名英烈……是他们,以自己的英勇战斗和流血牺牲粉碎了日本征服中华的迷梦,唤回了憔悴的国魂。新生抗战的胜利,是积弱百年的中华民族绝处逢生的胜利。早在1937年10月,著名民主人士晏阳初就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生则同生,死则同死;存则同存,亡则同亡,这是民族自觉史的开端,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

  正如晏阳初所指出的,一个自1840年以来一直多灾多难的民族,正是在这场反抗入侵的战争中浴火重生———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各党派各民族同仇敌忾,奋起抗争,敢于胜利。这种排山倒海、勇往直前的力量,唤醒了沉睡了的民族魂魄。

  而抗战的胜利,则打碎了列强强加在中华民族身上长达100年的沉重枷锁:1943年1月11日,美国、英国分别与中国签约,放弃在中国的特权。随后,其他国家相继宣布放弃在华特权。从鸦片战争以来列强逼迫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基本废除。

  抗战胜利后,日本帝国主义被赶出去,台湾及其周围岛屿被收回。中国的独立和统一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整个战争期间,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更重要的转折发生在这个民族的内心世界,抗战爆发前,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还没有在全体中国人中间形成,很多人仍然只知有家,不知有国。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一次次的抗争,终因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而失败。但是,这次不同了,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势不可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