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中国人民抗战简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局部抗战

  从9·18开始到1937年7·7事变,这个阶段应该说是局部抗战,其中包括东北军、义勇军和抗联的活动。东北三省的抗日游击战争沉重打击了日本法西斯的殖民统治,14年里,东北抗日联军等部共歼灭日军22万余人。全面抗战1937年7月7~8日,日本华北驻屯军发动卢沟桥事变。

  事变爆发之日,正值国共两党商谈团结抗日之时。中共中央即于8日发布《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号召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抵抗日军的侵略。8月13日,日军突然向上海的中国守军发动进攻,淞沪会战遂告爆发。25日,根据国共两党的协议,主力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0月12日,南方8省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改编后,立即开赴华北、华中敌后作战。国民党先后组织了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及广州战役等,历时15个月,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的阴谋,使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持久抗战日军由于战线延长、兵力分散,以及国内财政经济困难,被迫改变侵华的方针和策略。自1939年起,日本陆海航空队不断向中国战略的重要目标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衡阳等地实施战略轰炸,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与此同时,日军为保住占领区,集中兵力企图首先摧毁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尔后分散兵力占领要地建立据点,逐步削弱并最后消灭八路军。这时的敌后战场牵制了日军主力部队,有力支援了正面战常

  随着日本侵华方针的转变,国民党内以汪精卫为首的亲日派分子于1940年3月在南京成立伪国民政府,组织伪军。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虽然继续抗战,但已由抗战初期的联共抗日,转向防共抗日。这时的中国战场成为维护亚洲战局支柱力量。敌后战场1938年武汉战役结束之后,日军暂时无力发动大规模进攻,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日本侵华方针有了重大变化,对国民党政府采取以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大扫荡”,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日主战常

  到1940年底,八路军、新四军等已发展到50万人,抗日民主根据地人口达1亿多,成为坚持长期抗战的中坚力量。正面战场抗战初期,国民党可使用于第一线的兵力约100万,全部投入正面战场,确保了重要阵地与地区,消耗疲惫日军有限之兵力,粉碎其“速战速决”战略,从而迫使日军于平津、津浦、平绥、平汉、太原等地会战。

  后来又组织了长沙战役、随枣战役等给日军以有力打击。联合作战1941年12月7日(夏威夷时间),日本袭击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8日,美国、英国对日本宣战。在整个太平洋战场上,中国作为主要战场,钳制了日军的60万兵力。同年3月,日军进攻缅甸,英国守军告急,中国组成远征军入缅作战,以重大的伤亡及几年的艰苦作战,终于配合盟军将日军赶出缅甸。

  中国军队在援缅作战中,先后投入30余万兵力,在历时3年多时间里,共歼灭日军6万余人。光辉胜利1945年,日本投降时在海外的侵略军共352万余人,其中向中国投降的约128万余人。这个数目超过了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的日军总和,大约相当于全部海外日军(不含向苏联投降的日军数)的50%。中国战场毙伤俘日军155.9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6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