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检查不漏一处人员 避"泰利"16万人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日消息:决不让百姓受强台风“泰利”的伤害。昨天,记者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受本次台风影响,截至昨天中午12点,全市各地共有16.2万多名群众、8035艘船只,在各级政府的组织下安全撤离。

  受台风“泰利”强降雨的影响,我市继前天紧急转移各类危险地带74590名群众、7666艘船只后,继续组织力量开展了沿江沿海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易滑坡泥石流地带等
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大转移。从前晚7点到昨天中午12点,因台风的步步逼近,我市已经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沿海海面刮起9级大风,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我市各地继续按照人员转移撤离预案,扩大转移人员转移范围,继续转移了身处危险区域的人员87528人,369艘船只,做到挨家挨户逐一检查,不漏一处,不留死角。(记者 李艺 黄还春)

  

安全检查不漏一处人员避"泰利"16万人大转移

  ▲自四川来七都的叶川小朋友在转移车上等待撤离。陈翔 翁卿仑 摄

  

安全检查不漏一处人员避"泰利"16万人大转移

  ▲被转移在学校里的桥墩村民林春琴帮助85岁母亲林花花吃午餐。李士明 摄

  

安全检查不漏一处人员避"泰利"16万人大转移

  ▲苍南村镇干部冒雨帮助居民吴大妈转移。李士明 摄

  转移!背扶三老人下山

  苍南县赤溪镇湖景村青山自然村住着特殊的一家三口,现年78岁的老人肖怀平,由于儿子和孙子都在外打工,长期和98岁的老母亲及70多岁的妻子一起住在一间破旧的土房子里。

  昨天上午7点40分许,湖景村委主任郑江瑜和驻村干部李敏辉经过1个半小时的泥石山路跋涉后,来到肖怀平老人家动员转移,却发现大门紧锁,叫了好久也没人回应。

  不方便直接闯入,他们只好向附近村民打听。原来,肖怀平一家人“商量”过,要是村干部再来,他们就装睡,不去开门,大家会以为他们已经撤离了。

  得知情况后,李敏辉等人便与附近的村民一起不断叫门。直到10点左右,老母亲黄氏才把门打开,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反正我们都老了,无所谓啦,再说每次台风来临前都让你们背来背去也不好意思,我们不用走了。”

  经过李敏辉等人三番五次地劝说,98岁的黄氏终于同意让李敏辉背着离开住处,肖怀平夫妇俩则由村主任郑江瑜扶着下山。( 缪小霞 张炳钩)

  转移!外来工“见风就走”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走进洞头一中移民安置点,看到了被转移的300多名外来务工者在这里轻松娱乐玩耍,过得十分平静。

  “我们全家来洞头才半个月,这次台风要来,公司就把我们全部转移到这里来了,呆在这里很安全的。”四川籍的秦诗平乐呵呵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秦诗平来温州务工已经有12个年头了,12年来,他也经历了数十次大大小小的台风了。秦诗平说,反正台风一来,转移是最好的办法,政府都会把我们安排好好的,也没什么好怕的。他告诉记者,这次洞头一中移民安置点安置了300多人,都是附近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他们早在前天下午就转移过来了。

  35岁的胡应明是贵州人,来温州也已有十几年。对付台风,他也有自己的经验:“见风就走呗!跟着府安排好的去转移,什么时候都没有错1他说,台风“海棠”、“麦莎”来的时候,他都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特别那次“海棠”,他住的简易工棚都被水淹了,幸好转移得早,不然很危险的。“泰利来了,我们也要在这里呆两个晚上了,今晚还是住在这里。”当记者采访的时候,瓯建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蔡贤华来巡逻,他们公司有100多名员工转移到这里来了,他告诉记者:“虽然台风登陆了,也不敢麻痹大意,起码要让他们呆到明天下午才能回去。”蔡贤华表示,今年三次台风三次转移,员工配合得很自觉,所以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记者 尤成勇 报道组 陈志华)

  转移!岛民市区避风雨

  尽管前两次台风“海棠”和“麦莎”没有给七都岛带来大的损失,但为确保群众的安全万无一失,昨天,新的一场人员大转移又在七都展开,2225名岛民被撤离到安全地段。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赶到七都岛时,看到20多辆中巴车正在七都镇的吟州、老涂、上沙和樟里村口载人,陆续将住在低洼地带和危旧房屋里的岛民转移到市区,并安排在黎明小学和巽山小学住下。“我整个暑期都在七都度过,已经历了二次大台风,这次我们知道台风要来了,早早就做好撤离准备,政府对我们外来民工的安全考虑得很周全。”中巴上正带着1个多月大女儿的杨再平显得十分平静。整个人员转移现场也显得井然有序。

  七都镇镇长赵小松告诉记者,根据已启动的转移预案,从前天开始,镇村干部们就开始挨家挨户通知危险地带群众转移,或者投亲靠友,或者安置到市区的小学。截至昨天下午,720名住在低洼地带和危旧房屋里的岛民被安全转移到市区。另外,还有726名岛民自行转移到了市区,774名岛民也在就地转移。为解除转移群众的后顾之忧,台风期间,鹿城公安分局20名特巡警与当地派出所、民兵应急小分队、镇村干部共计100余人将日夜坚守七都岛,加强治安巡逻,确保转移群众的财产安全。

  昨天下午,转移群众刚到市区安置点,就被分组安排到各教室,并领到了毛巾、牙刷、席子、毛毯、矿泉水等生活用品。(记者 肖新华)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