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女孩缘何为上高中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因家庭贫困,兰州市榆中县新营乡的一对姐弟通过抓阄的方式决定谁能继续上高中。姐姐小梅(化名)抓阄“失利”后,知道自己将面临辍学,绝望中于8月24日纵身跳下山崖,几天后被一位牧羊人发现。小梅由于受重伤,目前在家养病(9月1日《西部商报》)。

  一名农村女孩由于无法继续上高中,就选择了轻生,我们每个人或许都会追问:是什么让她如此绝望?

  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由于当地政府对贫困生的救助存在问题,也许有人会认为是由于小梅的心理过于脆弱,但笔者认为,小梅选择轻生的根本原因,则在于一些地方农村的贫困现状,使得小梅对未来的人生彻底失去了信心。

  在小梅的内心世界里,一定对上高中寄予了很多的希望,这是因为上高中就可以考大学,考上大学就可以离开农村,成为城市人,过上新生活。如果不上高中呢?恐怕就只能当一辈子农民,和父辈一样承受苦难。因此,小梅的绝望,说到底是一部分农村青年对农村生活的绝望。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各地农村的大批青少年在政府的扶持资助下完成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尽管他们中的不少人想继续学业,但因为高中教育在农村的不普及,以及家庭的贫苦,势必会有大批农村青年被挡在高中的门外。这就形成一个问题:这批未成年的初中毕业生究竟该怎么办?

  在城市,初中毕业生如果考不了高中,还可以上职业技术学校,贫困生在上大学时,也可以得到国家的助学贷款和资助。但是,农村的职业教育却极为稀少,农村学生上高中时也很难得到助学贷款和资助。在这种情况下,农村的贫困学生有什么出路呢?也许只有一个,就是放弃书本学着当农民。但是,农村太苦、农民太穷,下地种粮,入不敷出;外出打工,工钱难讨。这种生活现状让一些成年农民都难以承受,更何况一个花季少女。

  小梅的绝望是一声震撼人心的呐喊,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农村、农民在贫困与苦难中的无奈,更让我们看到,当代农村教育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农民教育负担的沉重。

  康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