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腔首次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秦子)我国已正式启动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保护工程,一旦进入名录,即纳入了国家保护系统。近日记者获悉,我省决定推荐秦腔等项目参加竞选。令人担忧的是,秦腔在西北各省广为流传,各省都有权利进行申报。

  107个申报项目竞争激烈

  我国政府启动这项保护工程,实质上是将过去由文化部门主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正式上升为政府主导,这足以体现中国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和急迫。

  据了解,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将由国务院于年内公布。国家要确立保护名单,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各地文化遗产进行“正名”的一个很好机会,因此竞争非常激烈。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各地“海选”工作目前已如火如荼。凡是上报的项目均被要求提供规范的文本和录像资料,详细阐述项目的价值、流传区域、重要艺人以及准备采取的保护措施。

  我省各地上报到省文化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有107个,涉及道情、鼓乐、皮影、木版年画、泥塑以及各类表演艺术等等,秦腔则由省秦腔振兴办负责上报。107个项目真正被推荐参加“国家赛区总决赛”的只有若干项目。手心手背都是肉,如何取舍实在为难,省上决定成立专家小组对所有项目进行专业化的论证和评估。

  据悉,本月上旬我省将进行“陕西赛区总决赛”,经过专家严格论证和评估后,最终遴选出其中的“实力派”项目,并报请省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家文化部。本月底为申报的最后期限。

  秦腔并非陕西的“专利”

  在这些申报项目中,相关人士表示,秦腔进入我省的推荐名单几乎是定局。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秦腔是我国公认的梆子戏的鼻祖,可分为东西两路,西路入川成为梆子,东路在山西为晋剧,在河南为豫剧,在河北为梆子。秦腔可以算是京剧、豫剧、晋剧、河北梆子这些剧目的鼻祖,放眼望去,都是秦腔的“子孙后代”。

  正因为如此,在这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遴选的“全国总决赛”中,秦腔还将面对这些胞兄胞弟们的竞争,最可怕的就是西北省份之间的竞争,因为它们也有可能冠以秦腔之名。秦腔虽然发源于陕西,但并非陕西独有。除了陕西,西北其他省份也都是秦腔的兴盛之地,目前尚不知道其他省份是否也申报了秦腔。在“全国总决赛”前,各省都对自己的参选项目保持了沉默。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首次申报秦腔,也是想表明秦腔的“根”在陕西,陕西申报秦腔更具权威性。

  一个和线线辣子,大叶卷烟,羊肉泡馍一样成为陕西人至爱的秦腔,要是它前面突然被冠名了甘肃或者青海什么的,大家也许很难接受。“全国总决赛”将于年内见分晓,陕西能否守住秦腔之根,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