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芷江老人回忆当年“美国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9 潇湘晨报

  距芷江县城仅数公里的竹坪铺是当年飞虎队驻守芷江的重要场所。日月如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第二届芷江国际和平节开幕之际,记者来到竹坪铺乡蜈蚣坡——当年芷江最著名的“美国街”,寻找飞虎队当年的痕迹。蜈蚣坡后冲组78岁老人杨思清,提及那段尘封的记忆,便思如泉涌,恍惚时光又倒回到1940年代那个战乱纷飞的岁月。

  “1943年,小日本打到了雪峰山,美国大兵就开进了竹坪铺。”杨思清老人清楚地记
得。

  “他们修了指挥所、大礼堂、电影院、篮球场、洗澡堂。”杨思清说,那时从蜈蚣坡西头下坡直到坡东头上坡数里,都被美国飞虎队后勤部队所驻,大街两边布满了铁丝网,时人称为“美国街”。

  当时杨思清已18岁。每天,他都要去美国营房旁边转一圈,某日,他突然看到一个美国上尉向他微笑着招手。这个美国上尉不停地用手做比划,弄了半天,杨思清才搞清楚这个上尉是要他守营房。从此,杨思清开始为美国大兵守帐篷。那个美国上尉30多岁,虽语言不通,但与杨思清很合得来。上尉经常会送给杨思清肥皂、糖果之类的东西,还带着杨思清一同去临时露天电影场看电影,有时还会带着他一同去美国兵专用的澡堂洗澡。让杨思清印象最深的是美国上尉带他驱车到县城兜风。

  日本投降后,美国部队也随即要撤走。一天,那个上尉握住杨思清的手,说:“跟我去美国好吗?”但杨父不同意。那上尉于是找到杨家,当面赠给杨思清一只军用指南针。杨思清一边说,一边拿出那指南针给我们看。时隔几十年,指南针上面的“USAArmy”的字样仍然清晰。

  杨思清捧着它,脸色异常凝重,他的视线逾过我们的头顶,他的嘴唇在微微地蠕动……

  唐 伟 杨英涛 储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