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59 潇湘晨报

  60年前的9月2日,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日本政府签字投降——中华民族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最终赢得了近代反侵略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胜利。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战争史上的奇观

  1937年,日本钢产量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就是这样一支以步枪、手榴弹为主战武器的步兵部队,与强大的日本陆、海、空军对抗了整整14年。

  1937年11月上旬,当整个华北地区的正面抗战以失利告终的时候,毛泽东做出了被历史证明是最为英明的决定:到敌人后方去!

  “敌后战场的开辟,使日军两面受敌,处境一落千丈。”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焕章这样认为。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正是这些原本“微不足道”的战术,使中国敌后抗日军民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条件下,越战越精,越战越强,这是世界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观。

  中华民族的壮举

  血染疆场的中国军人超过150万。将军和士兵并肩赴死,军人和百姓戮力抗敌。中华民族以一场近代历史上深度、广度都前所未有的宏大的战争,开始了独立与复兴的悲壮起步。

  正面战场:22个规模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大会战,成功地阻止了侵略者迅速灭亡中国的幻想;敌后战场:遍及19个省区的根据地,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令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没有比“中华民族”四个字更让炎黄子孙热血沸腾的了:仅1939年,海外华侨捐款就达13亿元国币,而当年全国战费为18亿元国币。

  “尽管他们身上长满虱子,没有分文军饷,忍饥挨饿,受尽凌辱,却以其不可思议的自我牺牲精神,使生命的价值弥为珍贵……”斯诺这篇采访手记,描写的就是那些被中国共产党发动起来并最终汇成了抗日洪流的普通百姓。就是这样一些人,最终成了侵华日军的主要对手。

  惊天动地的伟业

  “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罗斯福,这位二战风云人物,对中国战场的地位和作用看得十分清楚。

  同时,中国没有仅仅限于在自己的国土上抗战。1942年,在中国战区处于最艰难的相持阶段之际,中国毅然动员10万精兵组成远征军入缅作战。

  中国的抗战,还有力地支援了欧洲战场。“北进”侵苏一直是日本的国策,然而,日本最终未能实施它策划已久的计划,根本原因就是中国战场的牵制。

  从1931年9月18日到1945年9月2日,中国抗击法西斯日本的战争,持续了整整14年。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使中国保持了国家完整,使中华民族赢得了民族独立,同时,还以其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而首次登上大国舞台,成为开罗宣言四个签署国之一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浴火重生。实现了独立与解放的中华民族,站在了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