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英雄激情话当年浦东三位抗日老战士回忆60年前峥嵘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倪国和

  24块展示抗日老战士风采的展板,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正在浦东新区11个街道巡回展出。

  展板图文并茂,介绍了92位抗日老战士的事迹,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也
有76岁。60多年前,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斗争中,这些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毅然决然投身革命,参加八路军、新四军,奔赴杀敌的战场,他们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立下了不朽战功。

  如今,他们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但依然壮心不已,不少人参加了关心下一代革命传统报告团,深入学校、工厂、农村、机关、部队、社区,为青少年和干部群众作革命传统报告800余场,听众达20多万人次。

  前天,记者寻访到居住在浦东新区的三位抗日老战士,听他们讲述60年前难忘的故事。

  第一仗杀敌二十余

  我出生在江苏省新安县新店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3月,我参加了新四军的区中队。当时,新沂市(原新安县)陇海铁路以南40多华里的马岭山,驻扎着日本鬼子一个中队,鬼子经常下乡“扫荡”,许多无辜百姓惨死在鬼子枪口刺刀下。

  为了狠狠教训日本鬼子,保卫春季麦收,我们区中队与县警卫团和区武装部领导作出部署,制定了反“扫荡”的战斗计划。乡亲们积极配合,在鬼子进村“扫荡”的必经之路两侧挖壕沟,给部队送水送饭,有的还到村口放哨,为我们通风报信,我们全体战士白天打埋伏,晚上磨刀擦枪,开诉苦大会,提高思想觉悟和战斗士气。

  1944年5月中旬的一天,大约下午2点钟左右,50多个鬼子带着两个翻译,装备40余支步枪、2个弹筒、2挺机枪,从马岭山向我们中队埋伏点直扑而来。看见鬼子陆续进入埋伏区,第一次参战的我既紧张又兴奋。只听中队杨队长手枪“砰”地一声,埋伏的全体战士一起朝鬼子开了火,鬼子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打懵了,一下子乱了阵脚,倒的倒,死的死,其余的想利用火力优势进行顽抗,但还是没能逃出覆灭的命运。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我们共消灭了20多个鬼子,缴获一批武器弹药,狠狠煞了鬼子的嚣张气焰。

  讲述人:张谊辉

  出生年月:1929年2月

  参加革命时间:1944年3月

  入党时间:1949年1月

  离休时间:1984年8月

  缴获一支马步枪

  1938年1月,日本鬼子在扬天公路大仪集烧房子、掠民财、奸妇女,无恶不作,他们强奸了大仪中街邱仪裁缝铺的老板娘后,又剥光她的衣服,用刺刀顶着逼她在大街上爬。我当时只有15岁,目睹这一惨状后,胸中的悲愤难以平息,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新四军,参加革命打鬼子。

  1940年7月10日,我同其他5位青年一起,走了一天一夜的路,终于在四合墩山下找到了新四军独立二团一连,之后,短短3天又来了7位青年,团部就将我们编成一个新兵班。

  8月20日,我们连接到任务,拔掉扬天公路大仪集鬼子据点。陈连长叮嘱大家绑好枪支弹药,穿好草鞋,行军时不能发出任何声响,并要求在拂晓前赶到,天亮前结束战斗。这次奔袭大仪我们夜行了120多华里路,我连虽然兵力占优势,超过敌人一倍多,但敌军枪支弹药比我们多得多。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不能走公路,而是从小路绕过秦楠镇,终于在拂晓前赶到了目的地,包围了尚蒙在鼓里的敌人。

  当我连准备摸掉第二道鬼子岗哨时,被对方发觉了,可因为此时绝大多数鬼子正在睡梦里,结果战斗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在这次战斗中,我们打死4个鬼子,俘虏30多个伪军,缴获大洋马两匹、弹筒两个、小炮一门、步枪20多支。我这个新兵也立了功,一人抓获4个俘虏,还从敌人手中缴获一支38式马步枪和许多弹药,以及军衣军毯等物资。战斗结束后,连队领导把38式马步枪奖给了我,我端着自己缴获的战利品,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讲述人:宋义仁

  出生年月:1924年5月

  参加革命时间:1940年7月

  入党时间:1942年1月

  离休时间:1983年12月

  跟邓拓走太行

  1941年秋,我从华北联大文学院毕业,分配到敌后晋察冀日报工作。我走了整整3天,才到了报社所在地,一个只有10来户人家的深山小沟。

  社长邓拓看了我的介绍信后,连连表示欢迎。不一会儿,炊事员端来午饭:一小盆油炒土豆丝,一碗蛋花汤,四个馒头,这在当时就是美味佳肴了。邓拓说,先吃饭,吃完饭,我们一起去村里作一次劫后巡访。邓拓告诉我,就在我来的前几天,日本鬼子对晋察冀边区大“扫荡”,惨无人道地实行“三光”政策。我们走在街上,举目所见,一片断壁残垣。邓拓心情沉重地说:“这就是他们宣扬的王道乐土,你要牢牢记住这个国仇家恨啊1这次巡访,让我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1943年秋,日寇又对晋察冀根据地进行“扫荡”,我们这支“文化军”在邓拓率领下,辗转在太行山,一面打游击,一面带着木制印报机坚持出报。

  一个雨夜,我们不停地行军,布鞋被水泡得烂糟糟的,鞋底磨出几个窟窿,脚底起泡出血。凌晨一、二点钟,人困马乏,队伍沿着山沟往一座高山上爬。忽然,听到枪声四起,前面传来“后撤”的命令。待撤退十几里路后,队伍才在一个小村旁休息。原来,我们的尖兵爬到山顶,被鬼子辎重队发现了,双方同时开火,邓拓骑着大黑骡,跟在尖兵后面刚上山顶,大黑骡头部中弹倒地,幸亏尖兵及时将邓拓扶起,迅速往山下撤退。

  在太行山区,我们这支“文化军”与日寇周旋了20多天,直至鬼子的“扫荡”被晋察冀军民粉碎。

  讲述人:汪解民

  出生年月:1918年10月

  参加革命时间:1937年12月

  入党时间:1944年4月

  离休时间:1984年4月

  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

  1938年6月,中共党员林钧(川沙镇人)遵照江苏省委的指示来到浦东,将来自延安抗大和上海的一批进步青年组成“边区民众抗日自卫总团第四大队”,开始时只有20多人,短短几个月很快发展到三四百人。同年11月,四大队获悉川沙日伪军约100人将“扫荡”潘家泓,为回击日寇“扫荡”,大队部命令二中队和特务中队在朱家店进行伏击,毙伤日伪军近百人,首战告捷。

  第一个地下交通站

  1943年初,川沙龚家路口镇(今浦东曹路镇)上,新开设了一家陆公和粮行,它就是浦东工委的地下交通站。交通站担负北自江苏启东,南至浙江古窑浦之间的海上物资运输和人员来往接送,有时也代办一些根据地急需的药品、机械、布匹等,先从上海购进,分运到交通站,然后随运粮船运出。时间一久,粮行的行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经常派人以检查为名探查虚实,为避免损失,1944年9月,交通站撤离。

  抗战胜利第一次盛会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同月26日,黄楼地区(今浦东川沙镇黄楼)的群众,在当时南汇县第三区抗日民主政府组织下,召开了庆祝抗战胜利大会。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画像和中国共产党党旗,引起不小轰动。

  原来,为扩大党在老百姓中的影响,三区领导决定在会场悬挂毛主席画像和党旗,可当时手头只有一张从解放区带回的很小的毛主席像,必须放大才能用。任务交给了抗战老战士王新章,王新章找到一个认识的照相馆老板,老板见是放大毛主席像,一分钱也不肯收。随后,王新章又巧妙地避开敌人的严密检查,顺利地将画像带出了川沙城。

  上图:1941年正在参加抗战的张谊辉。

  右上图: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前夕,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处的同志,登门看望张谊辉老人(右),并送上抗战胜利纪念章。

  图为宋义仁老人在居住的小区前留影。

  图为汪解民老人(前排)参加“八一”建军节“军旅之声”晚会。

  

老英雄激情话当年浦东三位抗日老战士回忆60年前峥嵘岁月
老英雄激情话当年浦东三位抗日老战士回忆60年前峥嵘岁月
老英雄激情话当年浦东三位抗日老战士回忆60年前峥嵘岁月
老英雄激情话当年浦东三位抗日老战士回忆60年前峥嵘岁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