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怒吼热血沸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0 潇湘晨报
黄河怒吼热血沸腾(图)
《黄河颂》大型交响乐音乐晚会现场 记者 刘 刚 摄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昨晚,我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黄河颂》大型交响乐音乐晚会首场演出在湖南大剧院举行。来自省内各主要演出团体的250多名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动人心魄的精彩演出。

  这场音乐会由省政协主办,省文化厅协办,是我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八大主要活动之一。

  首次听《黄河大合唱》完整版

  “我还从来没有听过完整版的《黄河大合唱》,今天第一次听就是听现场版,真的是听得我热血沸腾啊。”武警长沙市支队二大队四中队三排长李早文这样说道。

  音乐会以全体演职人员与所有观众同唱《国歌》开篇,同唱《歌唱祖国》收篇,分抗日烽火、黄河颂、走向未来三大板块。“抗日烽火”部分包括《长城谣》、《思乡曲》、《游击队之歌》等抗战时期的经典之作;“黄河颂”部分是《黄河大合唱》;“走向未来”部分有《我的中国心》、《浏阳河》、《在灿烂的阳光下》等曲目。

  昨日听众席上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听众们对《黄河大合唱》的单个曲目都比较熟悉,但大多数听众还是第一次听现场演奏的完整版《黄河大合唱》。

  “好像感觉自己血在烧”

  音乐会舞台的背景是黄河壶口瀑布,动感的画面、荡气回肠的音乐,偌大的剧院里仿佛一直都可以听到壶口瀑布的咆哮。

  省文化厅副厅长周祥辉说:“《黄河大合唱》分《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7个部分,表达的主题不一样,但是连为一体来听时,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这一主题就更加强烈地表现出来。”

  在《河边对口曲》中唱“张老三”这个角色的是省歌舞剧院的汪勇,汪勇觉得他参与《黄河大合唱》的演出,有一种很神圣的使命感,自己强烈地感到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如何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他说:“不管是自己上台唱,还是在台下听,真的,我觉得自己好像血在烧。”

  抗日老兵眼中泛起泪光

  从剧院后排往前看,可以看到坐在观众席第六排中间的十多位观众明显地与众不同,他们的满头银发清晰地被舞台灯光散射过来的光线映照着,他们,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革命”。

  省国防科工办离休干部王宜捷今年76岁,抗战时期他在山东胶东一带工作,他对《黄水谣》《黄河船夫曲》非常熟悉,年轻的时候经常唱,如今再次听到完整的《黄河大合唱》,他说自己好像又回到了那个血与火的时代。省国防科工办的另一名离休干部文伯英已经86岁,听力已经不太好,当《游击队之歌》响起的时候,抗战时曾在济东一带打游击的他轻声地跟唱着,眼角闪动着泪光。

  本报记者 张树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