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沈文虹)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昨天下午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市领导和市级以上抗战时期老同志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共聚一堂,重温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加快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南京注入新的精神动力。

  市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蒋宏坤主持会议。市领导胡序建、汪正生、缪合林、杨植、陈绍泽、尹祖文、靳道强、叶皓、钱继红、王奇、蒋裕德、许慧玲出席会议。罗志军在讲话中向为赢得抗战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的老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罗志军说,抗战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更是伟大抗战精神的胜利。抗战的历史证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也不会有中国革命的最后成功。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南京有着特殊历史地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英雄丰碑上,铭刻着南京人民用青春和热血铸就的光辉业绩,在华夏儿女抵御外侮的英雄史册里,记载着南京人民用战斗和牺牲谱写的不朽篇章。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建设南京、发展南京的强大动力。

  罗志军指出,纪念抗战胜利,必须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不断提升南京的城市精神和市民精神。60年前的硝烟散尽,60年前的精神永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的内涵,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着力培育具有南京地域特征和乡土特点的南京城市精神和市民精神,发愤图强,开拓进取,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纪念抗战胜利,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推进“两个率先”。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就是要把抗战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坚持统筹发展,坚持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当前,要着力贯彻落实前不久省委常委到南京调研的最新指示精神,抓住办好十运会重要机遇,按照建设“五大中心”的新理念和新思路,迅速掀起加快建设、加快发展的新高潮。

  纪念抗战胜利,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建设力量,加快推进和谐南京建设。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全市人民群众的智慧、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聚集到建设和谐南京上来,使科学发展的机制基本形成,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体现,城市的创造活力显著增强,社会协调稳定的格局更加完善,努力创造南京和谐美好的未来。

  纪念抗战胜利,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充分表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南京要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党在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推进南京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有关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徐智等在会上发言,在追忆光辉岁月、缅怀抗战英雄的同时畅想美好未来。

  全市各区县、各部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及部队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