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关区通过增强组织凝聚力吸引党员“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都展开了找党员活动,发邮件,登报纸,邮寄学习资料。党员找到了就能算“覆盖”吗?下关区给出了一个答案,他们并不单单停留在“找”的阶段,而是采取慰问困难党员、帮助下岗失业的党员创业、为退休老党员搭建发挥自身价值的平台等多种方式,吸引党员回到温暖的党组织之家。下关区区委书记张宁生告诉记者:“通过努力,失去联系的党员最终能找到,但只有真正去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党员们才会自觉参加教育活动,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覆盖’。”

  400多名党员主动和组织联系

  6月30日上午,张宁生专门看望慰问了安怀村社区的老党员仇继舜,送上500元慰问金并叮嘱老人“有困难一定要及时与组织联系,党是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仇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虽然身体不好,但我要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保证不掉队。”随着就业方式的多元化,一些党员的组织观念逐渐淡化,甚至失去了与组织的联系,这也是下关区找党员过程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此,区委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帮助党员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七一”前,区委领导和各级党组织走进200多名困难党员家中,将10多万元慰问金送到了他们手中,也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他们心中。基层党组织还对33名符合低保政策的困难党员办理了低保手续,并发动其他党员与315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党员们的组织观念增强了,参加学习和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全区400多名失去联系的党员都主动给组织打电话,要求参加学习活动。

  让下岗失业的党员主动参加教育活动

  上月15日,在参加幕府山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组织的职业培训之后,曹国明幸运地接到了录取通知,正式成为宝塔山街道的一名协管员,街道不仅与他签订了正式合同,还帮他办理了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曹国明激动地说:“刚下岗那会儿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像被这个社会抛弃了,是党员服务中心给了我培训的机会,让我重新上岗,原来老觉得先进性教育都是空话套话,但这次我的自身经历告诉我先进性教育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现在街道组织的党员活动,我都积极主动地去参加,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实践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过程中,下岗人员是其中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整天在为家庭生计和工作犯愁,根本没有心思来参加学习和教育活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下关区党委利用各街道、社区的党员服务中心(站),为广大党员提供困难救助、咨询、推介等服务,近两个月来,培训下岗失业党员244人次,推荐就业273人次,实现就业216人次。有了工作的党员们在业余时间都积极主动地参加教育活动,“有困难找组织”成了党员们的口头禅,经济负担减轻了,党员们参加学习和活动的劲头也更足了。

  让退休老人“燃烧”服务热情

  在下关区小市街道东井亭社区里,有一块18米长的整齐、漂亮的宣传栏十分显眼,上面有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剪报、遒劲有力的书法,还有很多科学生活小常识,阅读宣传栏上每天更新的内容成了社区居民每天必读的功课。“他现在一门心思就忙这个宣传栏,不亦乐乎,完全没有了刚退休那会儿的郁闷劲。”说话的人是宣传栏的制作者鲍熙炎的妻子。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党员主动找到退休老人鲍熙炎,请他为社区宣传栏策划内容,热爱书画的鲍熙炎正在家里闲得慌,一拍即合,宣传栏的新面貌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让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是下关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又一举措。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下关区依托社区党员服务站和各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奉献在社区”主题活动,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为党员们提供和创造各种服务群众、体现先进的舞台,使党员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从而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街道共组织了老党员参加义务活动30多次,老党员们参加教育活动和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南京日报记者 毛庆 通讯员 黎辉 牛维祥 冯智勇(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