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朝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挺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家住西家大塘附近的一位老大妈至今仍能激动地回忆起去年玄武湖大树根闸开闸放水的情景:“过去河水臭得我们夏天成天不敢开窗,而现在水清清的,臭味没了,每天都想去河边走走……”原来住在珠江路谷阳大厦附近的一对钱姓夫妻昨天情不自禁地拉着记者的手说,他们家原来是一个棚屋,如今住在用拆迁款买的景明佳园经济适用房里,虽然只有40平方米,可看着雪白的墙壁、明亮的窗户,想想都激动。从新一轮的城市建设拉开序幕时起,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感动着:老房子又小又旧的,可以换房了,住的地儿脏乱
的,开始变靓了,南京这座城市在变美的同时,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也开始朝着“最佳人居”的标准挺进。

  住宅建设迅速发展,南京楼市呈现稳步上升势头

  近年来,在新一轮城市建设的推动下,南京房地产业总体呈现健康的发展态势,土地、商品房、存量房市场形成有机联动,供需基本保持动态平衡。“住宅建设的规模逐年扩大,”市建委有关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一串数字:今年1至7月份,全市住宅投资总额达116.45亿元,同比增长20.5%;竣工248.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4%。根据统计,目前全市成套住宅近112.5万套,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4.5平方米,成套住宅户均达到每户0.95套,迈入全国前列。不仅如此,在购房者发现可挑可拣的新房子越来越多的同时,品牌房地产公司也不断出现在眼前:本地大鳄有栖霞建设、银城地产,外来大牌有万科、万达、仁恒、中海……南京楼市在供应量上升的同时,住宅品质与智能化等科技含量也明显提高。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三房工程”让更多百姓受益

  有一套舒适的房子是绝大多数人的梦想,低收入家庭当然也不例外。但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如何让更多的百姓改善住房条件?答案是——启动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及危旧房片区改造“三房工程”。从2002年到2004年,全市共建设中低价商品房9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257.85万平方米,可让5.6万户困难家庭圆住房梦。在“三房工程”的建设力度逐年加大的同时,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建设的计划性也是相关部门强调的内容:中低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占房地产市场供应总量的25%左右,廉租房的比例控制在1%以内;做好规划布点、设计、建设、配套工作;完善项目储备……在“三房工程”的启动使南京实现“人均一间房、户均一套房”的同时,一个相对完善的南京房地产市场供应与保障体系也基本成形:高收入家庭购买高档住宅,中等收入家庭进入商品房和存量房市场改善居住条件,低收入家庭购买中低价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最低收入家庭租住廉租房。

  污水治理、淹水片整治,最佳人居环境渐行渐近

  刚刚过去的台风“麦莎”让大多数以往一遇雨就淹水的老片区的居民仍记忆犹新。住在象房村一带的李大爷告诉记者,本以为台风来了房子又要泡水,舀水的碗盆头天晚上都备好了,早上起床一看根本没淹。李大爷不知道的是,之所以没淹水,是因为近年来南京一直在实施淹水片改造,经过连续4年的疏浚河道、增埋排水管道、新建扩建排涝泵站,原来的老淹水片区纷纷告别了往日一下雨就内涝的局面。污水治理正一天天地改变市民的生活。城东、城北、江心洲……随着一座座大型污水处理厂的扩容,南京目前实际设计的污水处理量已达到每天104万吨,实际污水日处理率75%,远远超过了国际环保模范城60%的污水处理标准。据介绍,目前不少城市都在申报国家“人居环境奖”,南京是申报参评的城市之一。道路出新、公厕改建等都在一天天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环境。入夜了,主干道旁亮化的楼宇发散着柔和灯光,把一个迷人的南京美轮美奂地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南京日报记者 师擎(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