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废纸造纸年少砍树510万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3 潇湘晨报
废纸造纸年少砍树510万棵(图)
泰格林纸现代化生产车间

  你可曾见过这样的场景:鱼儿在造纸厂排出的废水中游,葱绿的睡莲勃勃生长。泰格林纸集团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民共同创建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运用林纸一体化的新理念和高科技建立了高效益循环经济模式,成为我省国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标本。

  工业化造林降低原料成本

  这两年,岳阳汨罗市磊石乡村民手头宽裕多了。

  现在的磊石乡已经拥有包括杨树、松树在内的8000亩人工林。在磊石乡与泰格林纸合作种植人工林的数百村民中,村民李跃进是尝到了甜头的代表之一。
他不仅可以依靠杨树林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还可以在林场里面养羊养鹅,进行多元化经营。只此一项,磊石乡村民人均收入每年便增长了300元,也为乡财政带来了每年50万元的收入。

  “造纸企业如果只依靠原始森林,总有一天会走到穷途。”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祥坦言,用工业化造林不仅大大降低了造纸原料的成本,也为公司“造纸不用原生林木”提供了原料保障。

  废纸造纸每年少砍树510万棵

  一捆捆五颜六色的废纸被庞大的破碎机顷刻间轧碎,碎纸再通过从芬兰引进的脱墨浆生产线,迅速被消化成白色的废纸纸浆。

  记者在泰格林纸的脱墨浆车间看到,大量废弃报纸堆成了小山,“现在我们每年要利用30万吨以上的废纸造纸,相当于一年节约木材90万立方米,少砍伐510万棵大树,节约标准煤36万吨”。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谈忠表示,这条生产线的年使用废纸量超过15万吨,废纸成浆率达到75%,一年可产10万吨废纸浆。

  创造全国四个第一

  目前,该公司已拥有林业基地150万亩,苗圃1.3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的24个基地。150万亩的林业基地的建成,使项目区的森林覆盖率提高近1个百分点。据测算,这些纸材林成熟后将带来44亿元销售收入,14亿元的利润,为国家创税13亿元。而据林业专家介绍,一棵10年的大树,95%的效益是生态效益,同时,150万亩速生林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是275到300万吨。

  “泰格林纸在全国创造了四个第一:企业造林面积全国第一、苗圃面积全国第一、基因库建设全国第一、企业建林业科研中心全国第一。”在王祥构建的宏伟蓝图中,到2007年,泰格林纸的林业基地面积将扩大到510万亩,到2015年基地面积达到1510万亩。届时,泰格林纸将形成岳阳、益阳、永州、怀化和常德五大生产基地,“这五大产业链,将使得泰格林纸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领先者”。本报记者喻志科 文/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